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馬契西居士書二

復馬契西居士書二

西方路書中.權實頓漸辨疑之文。須先明權實頓漸四字.然後再論念佛參禪之為權為實為頓為漸.則可了無疑義矣。權者.如來俯順眾生之機.曲垂方便之謂也。實者.按佛自心所證之義而說之謂也。頓者.不假漸次.直捷疾速.一超直入之謂也。漸者.漸次進修.漸次證入.必假多劫多生.方可親證實相之謂也。彼參禪者.謂參禪一法.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法.固為實為頓。不知參禪.縱能大徹大悟.明心見性。但見即心本具之理性佛。若是大菩薩根性.則即悟即證.自可永出輪迴.高超三界。從茲上求下化.用作福慧二嚴之基。此種根性.就大徹大悟人中論之.亦百千中之一二人耳。其或根器稍劣.則縱能妙悟.而見思煩惱未能斷除。仍須在三界中.受生受死。既受生死.從悟入迷者多.從悟入悟者少。是則其法雖為實為頓。茍非其人.亦不得實與頓之真益.仍成權漸之法而已。何以故.以其仗自力故。自力若十分具足.則何幸如之。稍一欠缺.則只能悟理性.而不能親證理性。今時則大徹大悟者.尚難其人.況證其所悟者哉。念佛一法.徹上徹下。即權即實.即漸即頓。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。上至等覺菩薩.下至阿鼻種性.皆須修習[此徹上徹下之謂也]。如來為眾生說法.唯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。其餘法門.上根則即生可了.下根則累劫尚難得了。唯此一法.不論何種根性.皆於現生往生西方.則生死即了。如此直捷.何可名之為漸。雖有其機.不如尋常圓頓之機.有似乎漸。而其法門威力.如來誓願.令此等劣機.頓獲大益。其利益全在仗佛慈力處。凡禪講之人.若未深研淨宗.未有不以為淺近而藐視者。若深研淨宗.則當竭盡心力.而為宏揚。豈復執此權實頓漸之謬論.而自誤誤人哉。念佛須善發心者.心為修持之主。心若與四宏誓願合.則念一句佛.行一善事.功德無量無邊。况身口意三業.恆以念佛利生為事乎哉。心若唯求自利.不願利人。所行之事雖多.而所得之功德甚少。况或再加以傾人害人之意.及自衒自矜之心。則所念之佛.所行之善.亦非全無功德。實屬百千萬億分中.僅得一分半分。而其惡念之過.亦復不少。故修行人.皆須善於發心.不止念佛人耳。言取捨者。此約究竟實義為難[難者、反詰問也、]。不知究竟無取無捨.乃成佛已後事。若未成佛.其閒斷惑證真.皆屬取捨邊事。既許斷惑證真之取捨.何不許捨東取西.離垢取淨之取捨。若參禪一法.則取捨皆非。念佛一法.則取捨皆是。以一屬專究自心.一屬兼仗佛力。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.而妄以參禪之法破念佛.則是誤用其意。彼無取捨.原是醍醐。而欲念佛者.亦不取捨.則便成毒藥矣。夏葛而冬裘.渴飲而飢食。不可相非.亦不可固執。唯取其適宜.則有利無弊矣。所願汝篤盡倫常.專志念佛。以其餘力.於父母兄弟妻子朋友等.隨分隨力.為之勸導。俾可同得念佛實益。庶不虛此生此遇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5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44] 復馬契西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衒】 炫示、誇耀。[注音ㄒㄩㄢˋ]
【閒斷】 同「間斷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