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馬契西居士書三

復馬契西居士書三

傅大士語錄.錯訛不勝其多。兼且偈頌多屬提倡禪宗。恐汝無此學識.不是疑大士訛說.便是以己意誤會.則罪過無量。宜送大通家看.汝千萬勿看。縱要看.待明年興慈法師.二次刻成刷印出.再請看之。初興慈法師.得此本鑑定刻板。前年送光一部.光息心校正.勸彼另刻。彼擬明年方刻.此板當好看多矣。護法錄甚好.但非專主淨土者。其談宗處.不可妄會。而高僧嘉言懿行.閱之則能長人善根。往生論註.照光標示.已標過否。此書文理甚好.宜熟看之。汝妄想之心.徧天徧地.不知息心念佛。所謂向外馳求.不知返照回光。如是學佛.殊難得其實益。孟子曰。學問之道無他.求其放心而已矣。汝學佛而不知息心念佛.於儒教尚未實遵.况佛教乃真實息心之法乎。觀世音菩薩.反聞聞自性。大勢至菩薩.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。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.乃至萬行。心經照見五蘊皆空。皆示人即境識心之妙法也。若一向專欲博覽.非無利益。奈業障未消.未得其益.先受其病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5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45] 復馬契西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