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馬契西居士書十一

與馬契西居士書十一

兩次颶風.各處被災.普陀亦然。殆眾生同分惡業之所感召。不知貴宅房屋如何。居科長年正壯盛.氣象淳厚.堪為入道之器。光之為人.絕無執著。前念相信.不妨相交。後念不信.不妨即絕。來去任人.我固無心於交與絕也。然他人教人.多在玄妙處著力。光之教人.多在盡分上指揮。設不能盡分.縱將禪教一一窮源徹底.也只成一個三世佛怨而已。况尚無窮源徹底之事乎。居君既已到過山上.何必七月又來。往返跋涉.路途資費.動需若干.祈勿復來。即有疑問.尚有顯微居士。即欲問光.郵遞最便。何必重來.作無益以害有益也。今為居君取名契心.以彼名秉磐.字漱庵。以其心果能如磐石之貞固不動.又加以漱蕩其外垢.則心之本體自可顯現矣。心字.指常住真心而言.非隨緣所起之習心也。習心.乃情染耳.非本體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6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53] 復馬契西居士書十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