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黃涵之居士書一

復黃涵之居士書一

接手書.知夫人身嬰貴恙.已經月餘。用藥頗難.諸醫束手。當此時機.正好用萬病總持之阿伽陀藥.閣下每以此藥.普施于人。何於夫人之病.尚沾沾然以難于用藥為憂哉。其令郎令愛令媳等.既受生育之恩。當此大病臨身.存亡莫保之時。教以各各為其母志誠懇切念南無阿彌陀佛.以祈壽未盡則速愈.壽已盡則速得往生西方。令郎等孝心淳篤.當必皆如救頭然.而常持念也。如是則豈但有益于夫人.實則深有益於令郎等也。凡人有病.可以藥治者.亦不必決不用藥。不可以藥治者.雖仙丹亦無用處.況世間藥乎。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.皆宜服阿伽陀藥。此藥絕不誤人.服則或身或心.必即見效。然人生世間.無論久暫.終有一死。其死不足惜.其死而所歸之處.可不預為安頓乎。有力量者.自己預為安頓妥帖.則臨終固不須他人為之輔助。然能輔助.則更為得力。無力量者.當令家屬代為念佛.則必能提起正念.不致恩愛牽纏.仍舊被愛情所縛.住此莫出也。之為此言者.非徒為令夫人計也。以太夫人已經八十有三。雖閣下之德.足能延親之壽。而期頤之後.終必有去世之一日。恐閣下未能慮及于此.而猶復注意于醫藥.則為捨本逐末。益不能得.而反將一心念佛.由忙碌於醫藥而成間斷.不能純一.則其損大矣。故借夫人之病.預為閣下陳其盡心力于親之神識得所.以期閣下究竟能報親恩耳。今將陳了常之佛性助念發隱.附函寄來。雖文不雅馴.而意義有可取焉。至于保病薦亡.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。與知友言.皆令念佛。以念佛利益.多于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。何以故.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.即識字而快如流水.稍鈍之口舌.亦不能誦。懶坯雖能.亦不肯誦.則成有名無實矣。拜懺做水陸.亦可例推。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。即懶坯不肯念.而大家一口同音念.彼不塞其耳.則一句佛號.固已歷歷明明灌于心中。雖不念.與念亦無異也。如染香人.身有香氣。非特欲香.有不期然而然者。為親眷保安薦亡者.皆不可不知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64] 復黃涵之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阿伽陀】 丸藥,特別是指解毒藥。為梵語agada的音譯。[注音ㄚ ㄑㄧㄝˊ ㄊㄨㄛˊ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期頤】 年壽一百歲以上的人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坯】 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本作「坏」。[注音ㄆㄟ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