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黃涵之居士書二

復黃涵之居士書二

五月廿八接廿四手書。知尊夫人病體沈重.諸醫束手。因祈令令眷.代為念佛。以祈壽未終則速愈.壽已終則速生耳。豈料夫人淨業已熟.脫體而去。昨由契西來函方知.不禁為閣下失賢助.為令郎失所恃歎。然夫人宿根深厚.殆欲令令慈.及閣下.并令郎等.切念世相無常.急求出離。特以身說法.冀同修淨業.同生淨土耳。過蒙青盼.亦不能不盡我心。但向與時人異道.雖摯友親喪.絕不行挽誄等儀。但于朝暮課誦時.于佛前回向一二七.以盡友誼。已于昨晚.為尊夫人回向。擬以二七為度。以日間諸宂叢集.惟夜方克有暇耳。祈閣下以大義開示令郎等.俾息哀念佛.以期存歿咸益。倘唯執世誼.哀毀縱至其極。究于其親之靈.有何利益。至于作佛事.不必念經拜懺做水陸。以此等事.皆屬場面。宜專一念佛.俾令郎等亦始終隨之而念。女眷則各于自室念之.不宜附于僧位之末。如是則不但尊夫人令眷.實獲其益.即念佛之僧.并一切見聞.無不獲益也。凡作佛事.主人若肯臨壇.則僧自發真實心。倘主人以此為具文.則僧亦以此為具文矣。如一期佛事已畢.夜間放臺燄口即已。以四十三年之閱歷.謹為知己者陳之。若不以為迂腐.則幸甚幸甚。書尚未封.適郵差持閣下初五日書至。因知夫人病體雖重.正念尚自昭彰。既能常見大士.兼有信願.其往生也.可以決斷。所言尼姑服飾.則所不須。其既願受皈戒.仍照常服.但加法衣于上即已[即僧人所穿之袍子]。或著于身.或附于棺。棺已蓋.則燒之于靈前。皈戒當于今夜.一人于佛前虔誠禮拜後.為說之。固不須作鋪張羅列諸儀.但取其至誠感通即已。法名當云蘊空.乃三皈五戒優婆夷也。若作尼師形式.于事于理.皆有妨礙。但宜勖諸子女媳等.以成就母往生之志為孝。認真代母念佛.俾蓮品轉高.華開轉速以盡孝。切勿徒效世人作無益以害有益也。至于喪事.始終不須一葷.藉此倡導愚俗.亦公之一大責任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9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65] 復黃涵之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宂】 「冗」的異體字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