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季直先生書

復張季直先生書

光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耳.由徐蔚如謬以蕪稿再四排印.竟致瀆及青眼.尚不以蕪穢見棄.反謂其儒釋融通.有體有用。殆所謂志在敬佛.遂忘其僧之庸劣也.感極愧極。易園與光.殆有宿緣.每欲拉閣下以同往西方.俾無量劫來.及與現生.所培之善根福德.同歸實際.光極為佩服。以閣下當代文宗.光一無知無識之挂搭僧.故不敢隨易園之班.以修書奉勸也。今接閣下華翰.見其曾看佛經.不知何者禪也.但覺淨耳.不勝欣慰。足知閣下般若種子.殆非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之所種者。夫禪至于不知.方是真禪.以見聞覺知.皆意識中事.唯其不知.方能靈光獨耀.迥脫根塵.體露真常.即如如佛耳。淨至于但覺.則全心是佛.全佛是心.心佛不二.心佛一如矣.否則何名但覺。閣下見解如此.已是超越近之學佛者萬萬。倘再能生信發願.回向往生.則上品蓮臺.當可獨據。或恐閣下于禪淨之所以然.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.未能深知。謂既悟自心.當處便是西方.不須求生.則其悞非淺。何以故.以凡夫縱能悟到極處.尚有無始以來之煩惱習氣.未能頓斷。煩惱習氣若有一絲毫.便不能超出生死輪迴之外.此仗自力了生死之難也。念佛法門.但具真信切願.無論工夫之淺深.功德之大小.皆可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末世眾生.欲了生死.不依此法.其難不可以喻矣。祈詳讀淨土十要.淨土聖賢緣.自知光言不謬。若不以為謬.且無多暇.但息心詳閱文鈔.自可悉知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2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75] 復張季直先生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