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

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

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。生佛不二.凡聖一如。由迷悟之攸分.致升沈以迥別。大覺世尊.愍而哀之。示成正覺.普度眾生。以醍醐之一味.隨機宜而殊說。大根則為說頓法.令其速成佛道。小器則授以漸教.使彼徐出塵勞。隨順世間.循循善誘。示戒善.闢人天之坦路。明因果.陳趨避之良謨。言戒善者.五戒不殺.即仁。不盜.即義。不邪淫.即禮。不妄語.即信。不飲酒.則心常清而志凝.神不昏而理現.即智。五戒全持.不墮三途.恆生人道。此與儒之五常大同。第儒唯令盡義.佛則兼明果報耳。十善者.不殺.不盜.不邪淫.名身三業。不妄言.不綺語.不兩舌.不惡口.名口四業。不貪.不瞋.不癡.名意三業。此與五戒大同。而五戒多分約身.十善多分約心。十善具足.定生天界。至於遇父言慈.遇子言孝.對兄說友.對弟說恭.種種倫理之教.則皆欲使人各盡其分.無或欠缺.隨順世相.修出世法。若夫廣明因果報應.不爽毫釐。墮獄生天.唯人自召。乃如來至極悲心.欲令眾生永離眾苦.但受諸樂耳。故不惜現廣長舌相.為諸眾生盡情宣演。經云.菩薩畏因.眾生畏果。若欲不受苦果.必須先斷惡因。若能常修善因.決定恆享樂果。此即書之作善降祥.作不善降殃。易之積善必有餘慶.積不善必有餘殃之意。但儒唯約現世與子孫言.佛則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無盡而論。而凡情未測.視作渺茫.不肯信受。如盲背導師.自趣險道.欲不墮坑落塹.何可得耶。是故佛法廣被十法界機。若約人道而言.即無一人不堪受佛法.亦無一人不能受佛法。藉令各修戒善.則俗美人和.家齊國治。唐虞盛世之風.何難見於今日。因茲道啟西乾.法流東震。歷代王臣.咸皆崇奉。以其默化人心.隱贊治道.伏凶惡於未起.消禍亂於未萌故也。至於出家為僧.乃為專志佛乘.與住持法道而設。非謂佛法唯僧乃可修持也。此諸淺說.乃如來隨順世間.漸令出世之人天乘法。餘如聲聞.緣覺.菩薩等乘.咸皆以此為基。若夫有大根者.直趣妙覺.徹證吾心本具之佛性.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.其義深遠.姑置勿論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9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88] 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東震】 指中國。震,震旦。印度古時稱中國爲震旦。中國在東方,故稱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