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杭州南高峰榮國禪寺重修寶塔疏

杭州南高峰榮國禪寺重修寶塔疏[代住持振機作]

大覺世尊.愍諸眾生.迷本妙心.輪迴生死。示生世閒.成等正覺。隨眾生根.為說妙法。普令有情.悉獲利樂。及至一期事畢.示現滅度。以悲心無盡.特碎全身為八斛四斗舍利。分布天上人閒.以為未來眾生滅罪植福.出離輪迴度脫生死.直至成佛之無上第一不可思議因緣。由是凡有得佛舍利者.無不高建寶塔.藏于其中。普令自他幽顯.同消宿業.同種善根也。南高峰者.省會之名山.浙江之巨鎮.自下至頂.高一千六百餘丈。登巔遠望.長江若帶.西湖如杯。極湖山之勝概.豁達士之胸懷。與北高峰對峙.相去十餘里。層巒疊嶂.蜿蜓盤結。山勢既峻.能興雲雨.故其上多奇雲。山峰高出雲表.時露雙尖.望之如插.因目之為雙峰插雲.為西湖十景之一。五代石晉天福間.浙江時屬吳越。有梵僧自西竺來.登南高峰之巔.見其遠望無極。遂欣然曰.于斯可以立大覺世尊之表相.令四遠望者.同種善根。因出舍利一顆.託有德望僧道圓。稟吳越國主文穆王.為建寶塔。高七層.通計十丈。其規模制度.精妙絕倫。于下建寺一所.名為榮國。以如來舍利來儀.為國榮慶故也。歷漢周宋元明清.以迄于今.年滿一千。其閒革故鼎新.已非一次。現今寶塔崩壞.止存一級。寺院傾頹殆盡.破屋數間.不蔽風雨。前住僧人.不堪其苦.遂即捨去。近方接住.奉侍香火。竊念前人建塔.原為國民植福。今已崩壞將盡.忍令古迹泯滅.損西湖之勝景.荒眾生之福田乎。觸目傷心.不遑安處。擬欲即興工作.揭底重修。又以前人造法.難以經久。今不得不深慮而預防之。緬維古人建塔.原為藏如來之舍利.令其遠而望者.近而禮者.悉種善根.同得解脫。至其塔中設道.屈曲宛轉.從下漸升.以至厥頂。四面開窗.以瞻四方。無非欲令眾生.了知欲獲佛果.必須腳踏實地.斷惡修善.從凡至聖.漸次增進。既能身登上地.自可永斷凡情。由茲徹見真空.何難直證妙覺。然由中空.致不堅久。又無知之人.不知古人之用意處.每以登高望遠為事。則褻慢實深.獲罪非淺。今擬中不設道.通做實心。中豎鐵柱.以為剛骨。一免烈風地震之摧殘.一免遊戲登臨之罪咎。則唯得其益.不受其損。當為佛天所允許.善信所贊成也。但以工程浩大.非三萬餘圓.不克成辦。因恭繪塔圖.謹述愚誠。懇祈十方檀越.感佛恩德.發菩提心。打開寶藏.培植福田。俾巍巍寶塔.復峙雲中。穰穰眾生.重瞻法相。滅過去之罪業.種未來之善根。將見佛天雲護.災障冰消。身心安泰.家門迪吉。前程隨心地以遠大.定獲富壽康寧之徵。餘慶偕厚德以無疆.永膺簪纓爵位之福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3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98] 杭州南高峰榮國禪寺重修寶塔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人閒】 同「人間」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西竺】 指 天竺 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檀越】 施主。譯自胡語。指以財物、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。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。[注音ㄊㄢˊ ㄩㄝˋ]
【無疆】 無止境、無窮盡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簪纓】 古代顯貴者的冠飾。比喻高官顯宦。[注音ㄗㄢ ㄧㄥ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