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頂山萬年水陸募緣疏

佛頂山萬年水陸募緣疏[此其懸敍下敍事不錄]

竊以無緣之慈.方能度無緣之輩。非常之事.必須待非常之人。溯水陸之緣起.由觀音之善權。現面然以警阿難.懇如來以宣祕呪。普使飢虛.悉獲飽滿。咸令鬼獄.盡生人天。迨至大教西來.梁武御極。虔修齋戒.感通幽冥。夢孤魂以求度.遂設法以薦拔。廣請禪教之高僧.徧閱顯密之奧典。運絲綸之睿藻.製水陸之儀文。仗三乘三密之真詮.承萬德萬靈之威力。銷鎔惑業.滅除罪愆。若輕霜之對于赫日.猶片雪之落于洪鑪。利益難名.功勛罔測。其有往劫根熟.即捨苦域而頓超樂邦。縱令宿世機生.亦升人天而永離鬼獄。以故當時求佛證明.滅燭而燭遂自然。後代依科作範.薦親而親蒙度脫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4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99] 佛頂山萬年水陸募緣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