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募建普陀山輪船碼頭疏

募建普陀山輪船碼頭疏

觀音大士.誓願宏深。濟度無方.津梁罔測。絕攀緣而赴眾感.如一月普印于千江。住真際而應羣機.猶陽春徧育乎萬卉。悲運同體.慈起無緣。尋聲救苦.處處現應化之身。隨類逐形.在在作迷途之導。恩周庶類.澤潤蒸民。冀含識親見性天.固已無剎不赴感。欲眾生投誠有地.特示應迹于普陀也。由是歷朝欽敬.舉世尊崇。佛殿經樓.傑出于雲霄之外。偉文瑰筆.輝煌乎瀛渤之中.按華嚴經入法界品.善財南參第二十八.于補怛洛迦.參觀世音菩薩.即此山也。在昔大教未來.道場未開。凡俗雖莫睹夫慈容.仙真固常瞻乎佛日。故秦之安期生.漢之梅子真.晉之葛稚川輩.悉皆寄寓此山.修真養道。及至朱粱開山.四眾始知歸嚮.報德心切.不憚梯山航海之勞。投誠情殷.必致瞻儀接足之敬。但以輪船無有碼頭.常須小船接送。稍有風浪.甚屬危險。年力壯盛者猶可.老弱婦女.更為可慮。是則碼頭不修.實為大士慈悲心中一大憾事.亦屬善信報答分中一大歉事。第以颶風一起.則怒浪衝激.數萬斤巨石.直同轉丸。若非下大資本.斷難永久不壞。以故近來發心者眾.而卒未實行者.以工大費鉅.恐不久長.則徒費金錢.枉勞心力耳。大護法蘭舫祝公.與其子伊才。素固熱心公益.兼復篤信三寶。愍此情形.發菩提心。雖知不易建立.而必欲實行其事。非秉如來自利利他.孔子己立立人之心.能有是勇毅乎哉。然此功德.非數十萬金.固弗能辦。非但己力不足.亦欲善與人同。因以緣起.委光敍述。光住山多年.深知其事之難。又幸祝公志在利人.為之提倡。必有與祝公同其心力財力者.羣起而和之。眾志成城.何難成辦。況普締夫四眾報恩誠心.仰契乎大士慈悲願力。將見海若風伯.亦當上遵聖意.下順凡情。常相擁護.俾永無虞。庶後之禮大士者.悉免虛驚.穩登彼岸也。經云.若令眾生生歡喜者.則令一切如來歡喜。故知或以一言.或以一圓.贊成此舉者.一切諸佛.悉皆歡喜。況其多多者乎。即彼最少功德而論。譬如一滴.投大海中.直下與大海同其深廣.同其悠久。多者又何待論。今秉志心.以淨財投于覺海.必至業海乾枯.福海洪深.以迄覺海圓澄而後已也。懇祈入寶山者.切勿空手。沐法澤者.務報佛恩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4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101] 募建普陀山輪船碼頭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無方】 ①無定例、無定規。②無定類、無一定的方向。③無限、無極。④不得法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蒸民】 蒸民:眾民、百姓。
【含識】 梵語 sattva,巴利語 satta。音譯薩埵。意譯有情、眾生。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。指一切生物。又作含靈、含生、含類、含情、稟識。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,故稱含識;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