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上海殘疾院勸捐疏

上海殘疾院勸捐疏

一切眾生.心性原同.而其身心受用.苦樂懸殊者.以宿世之修持不一.致今生之感報各別也。故經云.欲知前世因.今生受者是.欲知來世果.今生作者是。感應篇云.禍福無門.唯人自召.善惡之報.如影隨形。是以君子樂天知命.不怨不尤.聿修厥德.自求多福.以期消滅宿業.培植來報也。世之最可憐可憫者.莫過于貧無衣食之瞽目殘疾人。均是人也.人皆眼目明了.徹見一切.彼則雖處光天化日之下.無異暗室幽谷之中。人皆手足完全.隨意動作.彼則肢體殘缺.諸凡不便。如是之人.又加以無家室以庇身.無衣食以養體。彼等同為天地父母之所生.固為吾之同胞。吾人幸受天地父母之所覆載.而境遇稍亨。若不設法.令彼身有所託.心有所依.俾其宿業消滅.來報勝妙.便失天地父母平等生育之心.兼負天地父母錫吾福樂安適之念。况乎博施濟眾.老安少懷.視民如傷.恩先無告.古聖賢無不提倡而躬行之.以為天下後世法。豈可不仰體天地聖賢之心.以行一視同仁之道.而漠然置之乎。以故一亭王居士.特發大心.糾集同志.立一殘疾院.于上海南車站附近.俾彼無家可歸之殘疾人.安住其中.供其衣食.以盡天年。有手足不完具者.派人照護.其有目能視.手能作者.隨彼身分.作諸工業.以稍貼補其服用。又請通達佛法之人.數日一往其中.為彼演說改過遷善.閑邪存誠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之法。俾彼等了知前因後果.聿修厥德.一心念佛.以期往生。庶可永離娑婆生死輪迴之苦.常享淨土常樂我淨之樂.其為彼等慮者.可謂懇切周摯.至極無加矣。然人眾既多.所費實繁.端賴富有力者.發同體之悲心.捐無盡之寶藏.補天地化育之遺憾.培自己莊嚴之法身.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5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105] 上海殘疾院勸捐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瞽】 ①瞎眼的人。②沒有見識、無觀察力的人。[注音ㄍㄨ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一視同仁】 平等待遇,毫無歧視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