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法雨寺羅漢裝金募緣疏

法雨寺羅漢裝金募緣疏[代撰]

大覺法王.出現世間.隨機說法.度脫眾生。必有菩薩聲聞.輔弼法化.方能普使羣倫.悉蒙利益。譬如一人御極.百辟輔理.方能垂衣拱手.坐致太平。故有道超十地.德邁等覺者出世.必有三祇果滿.萬德因圓者.隱其實德.權示小果。如法華所說諸阿羅漢.悉皆內祕菩薩行.外現是聲聞.非到佛地.誰能測度。又佛勅諸阿羅漢.常住世閒.受人天供.為世福田.如五百大阿羅漢等。而十八羅漢.乃其首領.故叢林佛殿.咸塑形儀.令瞻禮者.滅罪增福。法雨常住.乃觀音大士圓通道場.歷朝勅建.舉世尊崇。是故殿啟九龍盤拱之制.聖塑大士慈悲之容.而十八羅漢.分坐兩傍.如星拱辰.羽翼慈化。但以久歷歲月.金色剝落.非徒不副瞻仰.實為難妥聖靈。擬欲重裝金身.俾得永鏡三千.無奈屢搜囊資.何能稍完一二。用是具述愚誠.仰祈十方善信.倘隨緣以樂助金幣.自聖像以大放光明。將見以如是因.感如是果.未來亦當證金色身.為世福田。至其現生災障消滅.福壽增祟.前程遠大.後裔綿延.乃其小焉者耳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6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111] 法雨寺羅漢裝金募緣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勅】 「敕」的異體字。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