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

法雨寺建如意寮募緣疏

法雨寺建如意寮募緣疏[代撰]

生老病死.人各具有.如來說法.首先陳之。蓋欲令眾生悟出苦之要道.證本具之佛性。由茲永離幻苦.常享真樂也。然四苦之中.病死為最.在俗則備有眷屬.照應調護.出家則孑然一身.無所依倚。故從上古德.仰體佛慈.為之寮舍.擇人奉侍.飲食醫藥.悉令如意.較之在俗.無多讓焉.此如意寮之所由始也。普陀為天下第一名山.本寺又介乎山之三大叢林.故十方衲僧.往來不絕.久居不去者.恆數百人。惟如意寮狹隘褊窄.兼之常住產業微薄.既不足以適病者之身心.又無力以供病者之藥餌.寮名如意.其義奚存。接住之初.即以是為急務.擬欲另建精舍七楹.中間前供如來聖像.後供亡僧牌位.使病者禮誦有地.觀感易興。兩邊隔作十有二間.除香燈寮外.皆為養病之所。少則人各一寮.多則二人共之.彼此相隔.庶無傳染之患.身心適悅.易獲勿藥之徵。愈則任彼行藏.沒則相宜殯葬。使來者生有依止.死有歸宿。更置田百畝.則以後之棺龕藥餌.置辦有資.勒碑一通.俾將來之住持職司.廢替無敢。懇祈諸大護法.愷分鶴俸.喜捨蚨囊.俾此舉速得圓成.庶福報永無央既。將見佛天雲護.吉慶駢臻.五福萃于厥躬.餘慶覃及後裔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6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112] 法雨寺建如意寮募緣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楹】 ①量詞。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。②廳堂前的直柱。後泛指柱子。[注音ㄧㄥ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駢臻】 並至,一併到來。[注音ㄆㄧㄢˊ ㄓㄣ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覃及】 延及。[注音ㄊㄢˊ ㄐㄧ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