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三十二祖傳讚序

三十二祖傳讚序

粵自世尊拈華.迦葉微笑。正法眼藏.涅槃妙心.遂得普播寰區。及至大教東布.達磨西來。其圓悟佛性.徹證自心。續如來之慧命.作人天之導師者.實繁有徒。若傳燈錄.高僧傳所載.乃存十一于千百耳。其隱而弗彰.祕而不顯者.又何可勝數耶。清世宗憲皇帝.久證法身.乘願再來。若宗若教.無不窮源徹底。御極以來.十年之內.專理政治.不提佛法。以期天下太平.俗美風醇。然後宣布法化.則易得其益。如器除毒.堪貯甘露。至十一年.則以人王身.行法王事。佛法世法.一肩擔荷。儒教釋教.一道齊行。取靈山泗水之心法.述傳薪續燄之綸音。空有不二.真俗圓融。直欲普天人民.同為如來真子。現未有情.共獲本地風光。每於朔望.及佛菩薩誕辰。或面訓廷臣.或傳諭疆臣.以迄士庶。令其咸了自心.悉趣背塵合覺之道。不至徒具佛性.枉受生死輪迴之悲。或敕天下叢林.一切僧眾。令其恪守清規.精修梵行。真參實悟.明心見性。以期光揚法道.翼贊皇猷。又于朔望.必親運睿筆.恭繪一古德道像。取彼本傳.提綱摘要.作一小傳。又作一讚.以發其奧義。親筆書於像首。刻石大內.以備摹搨而企流布。自十一年二月起.至十三年三月止。共繪三十二尊。至四月中.龍馭上賓.致無量古德.未蒙一發幽光.為可惜耳。至乾隆九年.高宗以裝潢所搨祖像三十二軸賜武林理安寺。後修寺志.即以此傳讚.載于首冊.以志恩寵。然此傳讚.未刻書板.故世不獲見聞。竊念古德道風.人天景仰。如皓月當空.萬川俱現.其光明皎潔.豁人心目。自可頓開心地.徹見性天。又得世宗睿筆發揮.與古德交光相映.一際無痕。若得一覽.當即達本逢源.獲衣裏之明珠。破塵離著.出大千之經卷。從茲心心相印.燈燈相傳。俾自他以共證真常.令凡聖以同登覺岸。庶不負世宗述傳一番至意矣。因募應季中居士.出資刻板.以公同志。于每傳前.列其題目.以期一目了然。併書緣起.以告來哲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3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22] 三十二祖傳讚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拈華】 拈花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綸音】 古代稱皇帝的諭旨。聖旨。[注音ㄌㄨㄣˊ ㄧㄣ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翼贊】 輔佐。
【摹搨】 ①亦作"摹拓"。②依樣描制,複製。③拓印碑刻金石等。[注音ㄇㄛˊ ㄊㄚˋ]
【搨】 以紙墨摹印碑帖。通「拓」。[注音ㄊㄚ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來哲】 後代的賢者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