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揀魔辨異錄石印序

揀魔辨異錄石印序[代企覺居士趙希伊作]

自佛法入中國.歷代皇帝.無不崇奉。其唯結緣種.與有所悟證者.種種不一。求其深入經藏.直達禪源。證涅槃之妙心.具金剛之正眼。于修齊治平之暇.闡拈華直指之宗者.其唯清世宗皇帝為第一也。若非法身大士.乘願再來。握權實不二之道柄.度輪迴無依之眾生者.其能如是也耶。其所著述.藏內有圓明居士語錄三卷[圓明居士世宗道號]。其他序跋傳記.散見於經論語錄中。悉皆妙契佛心.冥符祖意。言言見諦.語語歸宗。如走盤珠.似摩尼寶。凡具眼者.無不佩服。

當明季時.密雲悟會下.有法藏字漢月者。天姿聰敏.我慢根深。大悟之後.欲為千古獨一無侶之高人。從茲妄立主見.著五宗原.擬己超邁一切。不知如來心印.如清涼月。慢雲一起.便掩月光。真如妙性.猶太虛空。慢塵既颺.即汙空體。種種塗飾.翻形狂悖。求升反墜.弄巧成拙。密雲則闢而又闢.彼與其徒弘忍.執迷不返.則救而又救。反欲陵駕密雲.謂己無師自悟.密雲強以源流懇付之。所有言說.類多妄造.少有實情。當時知識.雖知其非。以其師尚不奈何.兼彼門庭甚盛.士大夫多為外護。恐其一經闢駁.難免招禍.故皆不敢置論。

至雍正十一年.世宗徧閱密雲.法藏.弘忍等錄。見彼知見紕謬.錄其臆見邪說數十條.逐一辨正。通計十萬餘言.名曰御製揀魔辨異錄。即刊書冊殿板.又令續入大藏。企其除邪說以正人心.振宗風而明祖道耳。至十三年.開工刊藏.而龍馭旋即賓天。高宗繼立.以日親萬幾.不暇提倡.遂致竟未入藏。而書冊殿板.存於大內.不易流通。故今之博學多聞緇素大家.皆不知其名。

吾友子任.光緒甲辰.于京師書肆中得二部。以一送諦閑法師.企彼倡募流通。以一託楊仁山寄東洋.入于弘教書院新印藏中。今春余欲朝海至滬上.遇楚青狄居士。余曰.公好流通古迹.何不取弘教藏中揀魔辨異錄.刊板印行。此世宗以靈山泗水之心法.為儒釋兩教.作開金剛正眼之大光明藏也。若得流通.不但參禪者直下知歸。即宗孔孟而探誠明之極賾者.亦如乘輪遇順風.速得到彼岸也。居士曰.余昔於京師爛貨攤得一部.藏書笥有年矣。不因子說.幾致錯過。即付印刷所.俾照式石印一千部。命余作序。余喜極.遂忘其固陋.為序其隱顯機緣如此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21] 揀魔辨異錄石印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拈華】 拈花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