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學述要鑄板流通序

佛學述要鑄板流通序

自佛法入中國.千八百餘年來。若緇若素.若男若女.深入經藏.徹悟心源者.何可勝數。良以真如佛性.人人本具.但以迷而不覺.初非有失。及聞如來言教.知識指示。則知珠在衣裏.佛性恆存。不離當處.得大自在。自利利他.受用無盡矣。天台陳勤先女士.宿有慧根。于台禪性相淨土諸宗.悉知壼奧。而且偏讚淨土.冀一切不能徹悟自心.斷惑證真者.即生便登阿鞞跋致。亦可謂于博得約.宏法知要矣。其所發揮.機理雙契。雖則多錄成文.然如一屋散錢.一一上串.俾用者現成持取。三叉歧路.條條標示.令行者勇往直前.亦不可謂無功也。惜其子袁授荀.根性弗類。于其母所述.了無所知。抄錄而欲流通.其注概節略之。不知有宜節者.有不宜節者。不宜節者而妄節之.則有意義不明.文法不合之弊。而且錯訛滿紙.致有許多詞不達意之處。足見此道.須自有善根.方可優入。否則雖母子至親.亦不能傳。奉化孫玉仙居士.欲鑄板流通。冀鬚眉丈夫.閨閣英賢.同發思齊之心.共證本具佛性。委鑑訂。因正其錯訛.離其句讀。遂題之為佛學述要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4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27] 佛學述要鑄板流通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壼奧】 深奧隱微。[注音ㄎㄨㄣˇ ㄠˋ]
【壼】 ①屬於婦女的。[形容詞]②..[注音ㄎㄨㄣ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閨閣】 女子所居住的臥室。(或指女子)
【英賢】 德才兼備的傑出人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