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化聞老人公堂序

化聞老人公堂序[代開如和尚作]

竊以春秋祭祀.儒禮所重。歲時追薦.釋教尤崇。念水源木本之恩.修慎終追遠之事。世出世閒.又何閒然。先師聞老人.多劫熏修.堪為人天福田。乘願再來.特整大士門庭。生雖示迹都城.世榮以隻眼而覰破。身遂棲遲海島.佛法以通肩而擔當。布濩慈雲.興隆法雨。不愧為普門之功臣.直可作別庵之嫡子。去舊更新.梵宇復輝煌之制。宏宗演教.法源得流通之祥。視人若己.急公猶私。住持法雨.十有餘年。未曾買一畦養老之田.蓋一椽棲身之所。惟欲恢宏祖道.利益將來。日夜焦思.憂勞成疾。功圓果滿.撒手西歸[德月].嗣德未能.報恩無地。欲崇追薦之儀.兼使後人感發。故將老人所築眾香塘田.撥一百畝.以作法眷春冬公堂祭祀之資。使後之登堂薦獻.禮像投誠者。誠惶誠恐.自愧自慚。各各取則.人人效法。以老人之心為心.以老人之事為事.庶可不愧為老人兒孫矣。凡我同倫.尚勉之哉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6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38] 化聞老人公堂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覰】 看,瞧。[注音ㄑㄩˋ]
【濩】 [注音ㄏㄨㄛ]
【梵宇】 佛寺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