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法雨寺萬年簿序

法雨寺萬年薄序[代開如和尚作]

得最勝之地.方可宏最勝之道。建非常之事.必須待非常之人。宗匠出.則本立道生。哲人亡.則法殘教弛。雖否極泰來.屬于天運。而革故鼎新.實賴人為。法雨常住.肇始於大智老人.中興於別庵統祖。規模宏敞.法道興隆。嗣後歷代住持.雖則無大樹立。然皆恪守成規.家風不墜。及至兵燹之後.住持不得其人.遂致一敗塗地。殿堂寮舍.坍塌破壞。法器莊嚴.百無一存。諸房法眷.見此景象。咸皆束手.不肯承當。於同治十一年.眾強先師公立山老人住持。荒垣破屋.竭力修葺。兢兢業業.十有餘年。自天王殿.至藏經閣.悉皆重新。其餘工程.雖未盡復當日舊制.而大局已有可觀矣。至光緒十一年.以老病退隱.命先師聞老人繼席住持。先師纘承舊緒.發廣大心。凡師公力未暇及之工.一切殿堂寮舍.或創或修.無一處不使一新。其規模制度.不亞中興。凡咸豐年間.壓出桃花莊稻田.盡行贖回。又以欲轉法輪.須仗莊嚴法器。十餘年來.宏宗闡教。所置什物.上自龍藏佛像.下至桌凳牀榻。凡所需用.般般具足。然老人大願雲興.恨不得十方僧眾.咸萃一堂。往昔祇園.復現今日。為法.為人.為常住.為大眾之心.如喪考妣.如救頭然。日夜焦思.憂勞成疾。至二十三年冬.修建尚未畢工.而老人竟賷志西逝矣。自愧涼德.兼無作略。因廁門牆.委理院務。勉承師命.極力輔弼。雖輕塵墜露.不足添江益嶽。然于自分論之.亦可謂鞠躬盡瘁.罄竭愚忱矣。承此未了公案.只得竭力擔當。於是奉先師遺命.邀諸法眷.公舉定公.繼席住持。仍居舊職.監理院務。及至定公退隱.荷蒙法眷.委此重任。雖知弗克擔荷.而不容推卻者。以先師公案.尚未了畢故也。由是夙夜經營.莫敢或遑。拌此身心.謹成師志。三年之內.所有事宜.悉皆清楚。可以交代.不累他人。故今謹同法眷.備將常住所有鉅細什物.一一登記。俾後之莅住持位.膺職事職者。知前人為轉法輪.置辦什物.一番苦心.大不容易。各加愛惜.無或暴殄。使守成之功.媲美創業。纘緒之德.追蹤開山。億萬斯年.永無替廢。庶可法輪與願輪而常轉.千古恆守舊家風。國恩共佛恩以並報.奕世常霑新雨露。則法門幸甚.常住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6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37] 法雨寺萬年簿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否極泰來】 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兵燹】 因戰亂所造成的焚燒、破壞等災害。[注音ㄅㄧㄥ ㄒㄧㄢˇ]
【燹】 ①戰爭所引起的焚燒破壞。②火、野火。③焚燒。[注音ㄒㄧㄢˇ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葺】 修築整治。[注音ㄒㄧㄡ ㄑㄧˋ]
【纘】 繼承。[注音ㄗㄨㄢˇ]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賷】 同「齎」。拿、持。挾抱、懷持。[注音ㄐㄧ]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