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觀河集重刻序

觀河集重刻序

夫心者.世出世間諸法之本也。若能徹悟自心.則觀一切法.悉是自心之所流露。觀一切生滅遷變境界.悉是常住寂滅真如實相。楞嚴所謂觀河之見.無有童耄。肇公所謂旋嵐偃嶽而不動.江河競注而不流.皆示此即生滅而見真常之微旨也。果能了此.則可謂了事凡夫.達本道人。縱譏誚怒罵.皆能為人解黏去縛.令人起死回生。豈必登座豎義.然後為說法哉。孔子曰.二三子以我為隱乎.吾無隱乎爾。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。聖人之道.譬如陽春。陽春一到.舉凡大樹小草.無不發榮暢茂。縱焦芽敗種.不能生成.而亦未嘗不蒙煦嫗以受潤澤也。天機深者.見其高堅前後而不可模倣.廣大精微而不可擬議。實則了無奇特.不過日用云為而已。此心之妙.凡聖相同。如來圓滿菩提.眾生永輪六道.皆不離於此心。但以迷悟逆順因緣.致令苦樂升沈天淵懸殊也。長洲彭際清居士.宿根深厚.學問淵博。甫登進士.便悟苦空。視富貴如浮雲.不樂仕進。了心性之實際.力修淨業。亟欲普度迷流.故爾和光同事。致有述懷紀事唱和諸作。雖屬文字.實寓深心。其淑世善民.導迷詮真之意.具發揮顯示於隨機隨境之吟詠閒。可謂不據位而行政.不陞座而說法者。裒輯諸作.分為四卷。乃題為觀河集.蓋取楞嚴觀河驗見不遷之義。又冀觀此集者.勿在文字義理閒推測.但觀觀者。觀者既了.河自不流矣。此彭君命名之大意也。劉君朝侍.以其有益於世.為之刊板流通。實為方便導引之勝舉也。祈令為序。予願觀彭君之詩者.當先學彭君之道。其道唯何。曰.妙悟自心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而已。倘能於此有得.則盡十方世界森羅萬象.皆是現成新詩。否則縱令聲韻鏗鏘.對仗工整。而元氣毫無。如畫壁之鏡.剪綵之華。形雖逼肖.欲令現其光相.舒其芬芳.則斷斷乎不可得也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9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50] 觀河集重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模倣】 模仿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云為】 言語動作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裒輯】 彙集編輯。[注音ㄆㄡˊ ㄐㄧ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