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西方公據重刻序

西方公據重刻序

淨土法門.乃如來普度眾生之特別法門也。如來愍念眾生.示成正覺。俯順羣機.循循善誘。大根則令其悟一心之具造.斷惑證真.以直趣菩提。小器則令其明三世之因果.趨吉避凶.為入道方便。雖則大小不同.權實各異。皆須斷盡見思二惑.方可出離分段生死。倘惑業未盡.道果未成。縱有修持.不能自主。久經生死.進少退多。以道不勝習.業能縛心。譬如坯器未燒.經雨則化。雖有前功.了無所益。以是之故.特開一信願念佛.求生淨土法門。俾若凡若聖.或智或愚.同以深信切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此則以己信願.感佛慈悲。感應道交.必蒙攝受。迨至臨欲命終.即得隨佛往生也。既往生已.則已斷惑者.速證無生。具業縛者.亦登不退。從茲親炙彌陀.參隨海眾。熏陶化育.染如來之妙香。障盡智圓.復本具之佛性。俯提劣機.曲護初心.唯此法門.最為第一。如來之恩.廣大周至。雖天地父母.莫能喻其萬一也。昔人欲令同人.各修淨業。因輯經呪文說.及諸應驗.以為一書.名之為西方公據。公據者.即把柄.與左券之謂也。果能受持阿彌陀經.則知極樂世界.無有眾苦.但受諸樂。依正莊嚴.種種功德。阿彌陀佛.現在說法。光壽無量.誓願洪深。諸上善人.俱會一處。皆以修此信願念佛之多善根福德因緣妙行而生。其有不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以深信願.持佛名號。以期近則登不退地.遠則圓成佛道者乎。而况六方諸佛.普利眾生。釋迦本師.得無上道。無不資始乎此.而歸極乎此。良以一切眾生.皆具佛性。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。由其以果地覺.為因地心。故得因該果海.果徹因源。法門之妙.妙無以加。乃華嚴末後歸宗之一著.實如來大暢本懷之圓詮也。有緣遇者.即是多善根因緣。為防疑退.更輯諸圖說應驗。徐子肇珩.宿具靈根。痛二親之早逝.冀九蓮以同登。因發心重刻.廣為流布。以期現生父母.歷劫怨親。普及法界眾生.共入彌陀願海。余嘉彼孝思.敍其大致。倘閱者果不以余言為非.當必有親證此無上甚深大事因緣之一日在。翹冀何極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0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54] 西方公據重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坯】 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本作「坏」。[注音ㄆㄟ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左券】 契約。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券,各執其一,合之以為信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