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金山江天禪寺傳戒序

金山江天禪寺傳戒序

如來以三事故.令正法久住于世.眾生悉蒙度脫。三事者何.曰戒定慧。

以眾生一向背覺合塵.輪迴六道。今欲令其背塵合覺.趣證涅槃。非戒則無所束縛.必至隨逐塵境.起惑造業。非定則識波奔湧.何能心無所住。非慧則本具之真心何由徹證.幻起之妄惑何由頓滅。故楞嚴經云.攝心為戒.因戒生定.因定發慧.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須知此三.全三即一.全一即三。切勿謂戒但為定慧之初基而已。夫律儀戒.執身不作.可云初基。而定共戒.執心不起。道共戒.業盡情空.真窮智朗。豈非定慧之全體大用.何得唯以初基視之。然定共道共.仍以律儀而為本體。但以持戒功用淺深.而立此二名.初非另有所說之戒本也。世人每以律儀為論.致不知如來制戒大意者.或藐視之。而真戒真定真慧.無從聞熏而冀及.為可歎也。

然如來法道.弘範十界。雖宏法大士.各皆三學圓明.而門庭建立.不能不各有專主。或專主于止作持犯.則為律。或專主于修觀講演.則為教。或專主于參究本來.以期徹悟.則為宗。宗名教外別傳.律教乃教內真傳。言別傳者.欲人于言外見本體也。非謂宗迥出于教理之外也。

試觀世尊拈華.迦葉微笑。本地風光.徹底顯露。了此.則盡世間所有形形色色.無非世尊所拈之華.無不令人徹見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。况如來金口所說之無上妙法.便非此華.便不能令人親見本來面目耶。而人天百萬.縱見世尊拈華.悉皆罔措。亦如騎牛覓牛.了不可得。若知直下便是.則多少現成.多少省力。由其迷不知返.如演若之頭.無端狂走。衣裏之珠.枉受貧窮。為可哀也。

須知律也教也宗也.此三者全.方可以續佛慧命.傳佛法道。若或有缺.則使不足以上證無上菩提.下度一切含識矣。盧舍那佛.以戒為體。以惡無不盡名淨.善無不圓名滿。斷惡修善.乃止作二持也。是律為佛身.教為佛語.宗為佛心。心語身三.決難分裂.決難互缺。否則隻翼難飛.單輪莫運。欲自利利他.便難如願矣。

金山.乃千餘年來著名道場。雖圓修三法.而注重于宗。故古今來于此大徹大悟者.不勝其多。每間數年.必傳一次戒。一以繼先佛之洪規.一以作後學之懿範。退居青公.住持融公.乃數十年前之故友。今秋至山觀光.二公款留信宿。因言此間常住.明年擬欲傳戒。命光作序.以發揮其義。光于宗于教于律.皆無心得.何能不負所囑。但以平日聞于佛祖古德.而鄙見所領會者.撮略言之.以塞其責。

遺教經云.汝等比邱.于我滅後.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。如闇遇明.貧人得寶。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.若我住世.無異此也。梵網經云.我是已成佛.汝是未成佛.若能如是信.戒品已具足。又云.眾生受佛戒.即入諸佛位.位同大覺已.真是諸佛子。願受戒諸佛子.各各自知自己本來是佛。以迷背故.反承此佛性功德力.輪迴六道.受諸極苦。如轉輪聖王.夢作蟻子.尋羶階下.自顧藐小。而牀上王體.依舊不失。及至于醒.方知幻作蟻形.了無實體。一切眾生.亦復如是。佛本是而未成.業原無而妄造。高推聖境.甘處凡愚。獨讓釋迦世尊.為一雄猛丈夫.豈不大可哀哉。倘受戒諸佛子.各各勉旃。則不但不負融公傳戒一番婆心.亦可慰如來出世制戒一番聖意也已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62] 金山江天禪寺傳戒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拈華】 拈花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含識】 梵語 sattva,巴利語 satta。音譯薩埵。意譯有情、眾生。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。指一切生物。又作含靈、含生、含類、含情、稟識。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,故稱含識;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比邱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也譯作「比丘」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