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慈悲道場懺法隨聞錄序

慈悲道場懺法隨聞錄序[俗稱梁皇懺]

吾人之心.體本明淨.由無明故.煩惑遂生。煩惑既生.便成昏濁.而明淨之體.遂為隱沒.實未嘗減損一絲毫也。欲令復本還元.非竭誠盡敬.恭對三寶.懺悔業障不可。諸大乘經.具有令懺悔之文.隨人所宗.述為懺法.如法華.光明.淨土.大悲等。此之懺法.詳於披陳罪相者.以梁武帝為度元配郗氏夫人.墮於蟒蛇之苦.兼欲一切人民同沾法利。特請誌公.并諸高僧.檢閱經文.述為懺法.帝亦時運睿筆.發揮意致。惜帝未悉淨土法門.故於述成之時.郗氏特現天人妙莊嚴身.而為致謝。使帝詳知淨宗.則其夫人當必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.高預海會.登不退地.又何得資此大法大心.竟以生天結其局哉。後之禮懺者.悉當注意於回向往生.方獲究竟實益。此懺以大菩提心為本.從茲竭誠盡敬.外慕諸聖.披陳罪咎.內重己靈.故得生佛心融.感應道交.消除歷劫之罪垢.開發本具之心光.其為利益.莫能具宣。文雖顯淺.校比台宗注重理觀.不詳披陳罪相諸懺.為能普被三根也。自昔以來.未有講與註者.蓋以文義顯豁.無須講註。須知法無淺深.唯取利人.律無玄義.以道宣律師之上根利智.尚須十次聽講.及其為註.則不厭其詳.何獨於此法而忽之。觀宗諦公.以時當末法.人多不知自省.遂致所行與所學相悖。因發心講演.以期人各主敬存誠.洗心滌慮.戒慎乎其所不睹.恐懼乎其所不聞。學行相顧.必期於自立於無過之地而後已。方子遠凡.宿具靈根.雖出富室.頗好清修.每聆妙義.悉能領會。此次聽講.隨為記錄.又經寶靜.誠一.常靜.三師為之輔弼.遂得成帙。其父母同預講筵.躬為繕寫.可謂見其子即知其父母.非是父母不生是子也。方子欲排印.祈余作序。余惟修行之要.敬為第一.人能主敬存誠.則一切凡情無由而起.本具聖智自然發現.凡一切人我是非.無明貢高.以及懶惰懈怠.因循委靡之習氣.皆悉消滅。而况恭對三寶.披陳往罪.則慚愧.恐懼之心.希聖希賢之念.如飢如渴.油然而生。上慕諸聖.下重己靈.痛念我與諸佛.同一心性.彼何以圓證三覺.我何以久輪六道。從茲改往修來.返迷歸悟。譬如摩尼寶珠.墮於圊廁.直下取出.屢次洗濯.俾復本淨。待至淨極.則懸之高幢.必能隨意雨寶。此種大事因緣.若不發揮若文若義之意致.則或有不得實益者.此隨聞錄之所宜普徧流通也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6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76] 慈悲道場懺法隨聞錄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講筵】 講經、講學的處所。[注音ㄐㄧㄤˇ 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圊廁】 廁所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