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因果錄序

因果錄序

因果報應者.乃人事與天理或順或逆之影響也。故書曰.惠迪吉.從逆凶.惟影響。人雖至愚.斷無幸災樂禍.避吉趨凶.願一切同人斥名唾罵.天地鬼神奪魄殛誅.及死後靈魂永墮三途惡道.受諸極苦.經百千劫.莫之能出者。然其所作所為.多皆反其所願者何也。由世少通人.不提倡因果報應之道.而家襲陋習.唯知以自私自利相傳之所致也。間有所作所為.順乎天理.內而家庭.恪盡己分.外而交際.務益於人。以及種種善舉.悉皆奉行。若恤災賑饑.濟難扶危.戒殺放生.護惜物命.持齋吃素.誦經念佛.以期自他兼利.幽顯均益者.無不家門清吉.子孫興隆.富貴尊榮.令人景仰。歷觀傳記.凡賢哲挺生.功業傑出.或道傳羣聖之心.或德為萬民之望者.其先代皆有利人利物.資幽資顯之懿行陰德焉。然此特凡眼所見之緒餘耳.而其人之神識.或上生天宮.或高超佛國.世間凡夫.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耶。因果之理.大發明實維佛經.而儒教經書.亦屢宣說。若書之作善降之百祥.作不善降之百殃。與洪範五福六極之說。及易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.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莫不皆以因果報應之理示人。但以其言簡略.只說現世.及與子孫.未能詳言過去現在未來.輪迴六道三途之事.若不深研精思.或致當面錯過。兼以俗儒每欲各豎門庭.與佛競異.縱令知之.亦不肯提倡。致使賢者莫由樹淑世善民之極功.愚者悉皆懷弱肉強食之惡念.由茲互相攻擊.成千古未聞之殺劫。被殺者人固知其可慘.而殺人者之慘.當更酷烈萬倍.惜世人不能悉知悉見。其可見者.若被人殺.若滅門絕祀.乃千萬分之一二耳.其在三途所受之苦.則罄竹難書矣.可不悲夫。吾常曰.因果者.世出世間聖人.平治天下.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即聖教昌明之世.若不提倡因果.尚不能普令愚民潛息隱惡.悉使智者.大積陰功。况今世道人心.壞至其極.廢棄聖經.推翻倫理.邪說橫流.載胥其溺。有心世道者.思欲挽回狂瀾.若不以因果報應為震聾發瞶之資.雖佛菩薩聖賢悉出於世.亦莫如之何.况其下焉者乎。無錫金居士昌.有見於此.特記錄近世.及現時各因果事.排印流布。冀人人各懷自利利人之心.以行己立立人之道。則習尚正而風俗淳淑.人禍息而天眷常臨。舉此競爭士類.同作羲皇上人。因序其大意.以貢閱者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6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77] 因果錄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惠迪吉.從逆凶.惟影響】 順著天道而行的,招來吉祥;違背天道而行的,招來災殃,吉凶之報就像影子隨著形,迴響應著聲一樣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緒餘】 剩餘、多餘。多指學問、禮義、道德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