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觀世音菩薩本迹感應頌重刻木板序

觀世音菩薩本迹感應頌重刻木板序

眾生之心.與佛無二。雖迷真逐妄.背覺合塵.起貪瞋癡.造殺盜淫.輪迴六道.了無出期.而其寂照真常之本體.仍然如故.毫無損失。以故佛視一切眾生皆是佛.憫其業障深重.不能直復本體.故以種種方便.令種善根.先以欲鉤牽.後令入佛智。由是久成佛道之正法明如來.而復不離寂光.垂形九界.隨類逐形.尋聲救苦.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其現餘法界種種身.皆屬祕密.現菩薩法界之觀世音身.則屬顯露。以故十方諸佛.皆讚觀世音菩薩為大慈大悲施無畏者.以期九法界一切眾生.同生信向.同蒙攝受也。由菩薩證窮法界.圓彰自性.徹悟唯心.故能悲運同體.慈起無緣.徧法界感.徧法界應.隨彼所感之誠之大小.俾彼各得相當之利益。如法華普門品.楞嚴觀音圓通所說.及此方種種感應事迹.如本書所頌者.何可得而思議也。良以菩薩之心.猶如虛空.無所不徧。但以眾生在迷.不生信向.譬如虛空.以物障之.便成隔礙。若穿一小孔.即得一小孔之空.穿一大孔.即得一大孔之空.若完全撤去障蔽之物.則與普含萬象之虛空.渾合無閒矣。是以眾生小感則小應.大感則大應.故楞嚴云.求妻得妻[求妻者、求賢慧貞良之妻也、否則妻何得向菩薩求、]求子得子.求三昧得三昧.求長壽得長壽.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所言求妻得妻等者.即穿小孔得小孔之空.穿大孔得大孔之空也。其求大涅槃得大涅槃者.即完全撤去障蔽之物.便與普含萬象之虛空渾合無閒也。金剛經所謂我應滅度一切眾生.滅度一切眾生已.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以眾生心體.即是無餘涅槃.本來無失.又何有得。菩薩特以種種方便.令其消除幻業.復還本體而已。又以眾生迷惑深重.不能頓發大菩提心.為接引初機令其入勝故.隨彼凡情.滿彼所願。待其善根既熟.即可直得究竟真實利益.此菩薩隨類現身.隨心滿願之本旨也。本書付排鑄板.擬印數十萬部.俾薄海內外之人.咸得受持。現已任及七萬多部.則將來之徧界流通.人沐慈化.當可做到。但以字小.不便老人.為一憾事。無錫華慧可居士.宿植德本.篤信佛法.一見此書.歡喜讚歎.若獲至寶.慶幸無已。愷出五百圓.命刻木板.冀一切人皆能閱.一切時皆可印可請也。其殆宿世曾受菩薩付囑.以布慈化而利有情者.噫嘻懿哉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92] 觀世音菩薩本迹感應頌重刻木板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