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

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

淨土法門.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之通規.亦為末法時代一切眾生.仗佛慈力.即生了脫之要道。良以如來所說一切法門.無非令眾生出生死.成佛道耳。但以上根者少.中下者多.故能於即生了脫者.雖在正像.尚不多見.况末法人根陋劣.壽命短促.知識希少.邪外縱橫之時乎。由是如來預鑑機宜.特開淨土一門.俾一切若聖若凡.上中下根.同事修持.同於現生往生淨土。上根則速成佛道.下根則亦預聖流.校彼一代所說仗自力法門.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。以佛力法力不可思議.加以眾生信願行力.則無論功夫淺深.罪業輕重.皆得蒙佛慈力.接引往生也。以故如來于諸大乘經.咸皆帶說.如華嚴法華楞嚴等。其專說者.則有阿彌陀經.無量壽經.觀無量壽佛經。此三經中。凡彌陀之誓願.淨土之莊嚴.三輩九品之生因.十方諸佛之讚歎.悉皆顯示無遺。而阿彌陀經.言𥳑義周.最易受持.由是古人列為日課.無論若宗若教若律.皆于暮時讀誦.是舉天下之若僧若俗.無不以淨土為歸者。然雖如是行持.若不諦審佛祖立法之所以然者.猶然不以求生西方為事.殆所謂日用不知.習矣不察者乎。即通宗通教之高人.尚多崇尚自力法門.不肯仰仗佛力.其志固高.其事實難即生做到。倘惑業未能淨盡.再一受生.多半迷失.不但所期皆成畫餅.且有因福造業.後生墮落之虞.由是言之.誠堪畏懼。須知淨土法門.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.不可以與通途法門並論.若不明此義.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.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.而不肯信受.則其失大矣。佛說難信.蓋即指此.若無此執.則誰不信受奉行焉。近來世道人心.陷溺已極.無可救藥。凡有具正知見之偉人傑士.莫不以提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為挽回狂瀾之據.精修淨業.求生西方.為究竟安隱之法。一倡百和.無不率從.由是吃素念佛.改惡修善者.日見其多。所可惜者.普通善信.未嘗學問.雖日讀彌陀經.究不知所說者為何義。縱有疏鈔.要解等注.亦非彼所能閱。黃智海居士.利人心切.取疏鈔要解之義.以白話解釋之.俾彼稍識字者.亦得了知經義。由是更加精進.竭誠修持.并以轉化有緣.則現生身心清淨.優入聖賢之域.臨終感應道交.直登極樂之邦.其為利益.莫能名焉。爰書大義.以貢閱者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0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93] 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𥳑】 是「簡」的異體。小篆、簡帛寫作「𥳑」,隸變後「月」訛變為「日」。「簡」假借為「揀選」的「揀」。[注音ㄐㄧㄢ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安隱】 同「安穩」。(安隱.乃一切經中之字。安穩.乃土話。未看過經者謂錯.切不可妄改。[32-256])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