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蓮榮堂跋

蓮榮堂跋

蓮之為物.雖出淤泥.體常清淨。人能一切不著.樂我天真.富貴貧賤夷狄患難.視若幻化.素位而行.自適其適。其淫移屈怨之情念.畢竟不生.庶幾與蓮相似.榮何如之。再進而論之.一切諸法.悉屬生滅。勿道世閒富貴尊崇.不足為榮.即令得作天帝.乃至上生非非想天.亦不足為榮。何以故.以天福一盡.復降人閒.既生人閒.難免造業.既造惡業.必墮惡道.長劫輪轉.無有出期.辱莫斯甚.榮於何有。所可榮者.斷盡煩惑.成菩提道.現身法界.度脫眾生而已。然在凡夫地.於現生中.斷難如是。固當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以深信願.持佛名號.以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寶蓮華中也。果能如是.則臨命終時.感應道交.蒙佛接引.即得往生。從茲永離八苦.常享四德.親炙彌陀.參隨海眾.聞法受記.速證無生。不但自己如是.倘能具大慈悲.發大誓願.廣修眾善.普化一切.以此功德.奉為父母祖宗回向.亦得承斯善利.同生西方。又况既生西方.證無生忍.則成無上道.獲大涅槃.乃決定必得之事.其為榮也.又何加焉。蓮榮之義如是.祈顧名思義而實行焉.則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3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109] 蓮榮堂跋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素位而行】 君子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行事,不會踰越本分行事。[素是本來的意思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人閒】 同「人間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