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甲壽徑緣起碑記

甲壽徑緣起碑記

四明多佳山.而太白為最.天童選佛場.適居其中。自西晉惠帝永康元年.義興祖師.在此結茅潛修.感太白星變為童子.以供役使.從茲成大道場.故名其山曰太白.名其寺曰天童。至唐而法璿心鏡等師.宏禪宗直指之道.愈加恢闊。自後千三百年來.法道常興.宗風不墜.至今猶推為禪宗首剎.蓋以負荷法道.代有其人故也。誠可謂得最勝之地.方可宏最勝之道.建非常之事.必須待非常之人.地靈人傑.兩適其會.殆有大因緣.非偶然也。由天童寺左轉里許.即為玲瓏巖.其峰巒奇峭.如削如畫.凡騷客遊人至此.無不興遺世脫塵之想。自此曲折而上.經大溪流.小溪流.至磐陀石。再上至悟心洞.飛來峰.拜經臺.觀音洞.善財洞。路幾二里.固已經數次曲折矣。而極目千里.確有登東登泰之致。況乎遙觀大海.天水冥同.令人心胸開廓.似非人間世者。然路徑未闢.登陟殊艱.頗為遺憾。夢坡居士周慶雲者.宿根深厚.現行清高.世德相承.熱心公益。於癸亥秋.壽值華甲.遂來天童.作諸佛事。以祈先亡祖禰.同生西方.現在眷屬.俱增福壽。一日遊玲瓏巖.見其山境勝妙.大暢所懷.而路徑崎嶇.深拂興意。遂慨然發心修築.託其友方君佩紳經理.淨心退居督工.以十閱月告竣。自玲瓏蓬前起.至善財洞止.計一百五十丈有奇.需銀一千一百五十餘圓。又建石坊一座.需銀四百圓。乃名其徑與坊.皆曰甲壽。過大溪流.路傍有泉.亦名之為甲壽。竊謂甲者.首也.既云甲壽.當無有超出其上者。以人生百年.如日過隙.留此遺迹.以伴名山.冀彼來者.同皆著眼。或謂世間諸法.生滅無常.稱為甲壽.豈即能不生不滅耶。須知佛法.無所不在.何得離世間法.以說佛法。果知見此坊.行此徑者.則此坊此徑.即不生不滅無始無終之佛法。昔世尊至因地布髮掩泥處.指曰.此處宜建一梵剎.時賢于長者.持標於佛指處插曰.建梵剎竟.即時諸天.散華讚歎。且道建坊築路.與插標建剎.是同是別。若道是別.則古今豈有二致.若道是同.則何得斥為生滅。夫法無生滅.生滅在人.有具眼者.見此坊此徑.當必直下親見自己本來面目.其為壽也.盡未來際.亦無有窮。其或未然.且依經所說.生信發願.念阿彌陀佛.求生西方.則仗佛慈力.速得親證.甲壽之義.如是如是.具眼者當不以吾言為謬也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22] 甲壽徑緣起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廓】 ①廣闊、寬大。②空虛。③物體的外緣周圍。④開拓、擴張。⑤掃蕩、清除。[注音ㄎㄨㄛˋ]
【陟】 ①登高、爬上。②升遷、進用。[注音ㄓ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祖禰】 ①祖廟與父廟。②先祖和先父。亦泛指祖先。③本源、起始。[注音ㄗㄨˇ ㄇㄧˊ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