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五臺山秘魔巖中庵石窟接引佛裝金記

五臺山祕魔巖中庵石窟接引佛裝金記

五臺.為文殊菩薩.與萬菩薩.歷劫常住之聖道場地.華嚴經名為清涼山。蓋即此凡聖同居之地.在菩薩分上論.即是常寂光淨土.圓離一切煩惑熱惱.究竟清涼也。祕魔巖祕密寺.乃木杈和尚.以木杈直示祖師西來意處。凡聞名者.無不生景仰冀慕之心.况身歷其境者乎。去寺不遠.曰中庵.旁巖建立。其巖高數十丈.其巖窟頗寬大高深.就中塑一接引佛像.高二丈餘.極其圓滿莊嚴.蓋欲來者同禮慈容.同念聖號.臨終同蒙接引往生西方耳。思泰大師.未出家前.至此禮佛.發願為佛裝金.後出家受具.遂募諸善信.以了此願.共用銀二百餘圓。祈予略將生佛同異之致.彌陀普度之慈.為之發揮.以示來者。竊惟吾人一念心體.與佛無異.由迷而未悟.故其心相.則天淵懸殊也。然相雖懸殊.體仍無異.如太虛空.虛明洞徹.了無滯礙.由雲霧塵霾故.便成晦塞昏濁之相。須知即此正晦塞昏濁之時.其虛明洞徹之體.仍復如故。是以諸佛憫眾生具此真如佛性.由迷背故.反為起惑造業受苦之本。因茲多方引導.令其返本還元。求其下手易而成功高者.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也。以眾生信願持名.感彌陀慈悲攝受.故無論上中下根.同得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.校比仗自力斷盡煩惑.方了生死者.不可同年而語矣。以故佛為眾生現種種身.以作得度因緣。須知此像.即佛真身.以眾生機劣.見之為像。以佛而論.則身土不二.理智一如.何一法非佛真身.而况此萬德莊嚴之妙像乎。蒲衣童子云.此山一草一木.皆具文殊智慧德相.豈此佛像不具如來智慧德相乎。但以眾生機劣.應以像身得度.特現像身而為說法耳。果能深信此理.不但此像即是真佛.而六道一切眾生.一一皆是真佛。當憫其愚迷.多方開導.俾其同念佛名.同生佛國.待其見佛聞法.證無生忍時.方知自己本來是佛.今始親證。彼以強陵弱.殺彼之身.悅我之口.及互相競爭.殺人盈城盈野.不但不生痛傷.而且以為得意者.其迷背罪過.無可為喻.其將來受苦.何其有極.思之.誠可畏也。故謹以此理為全體是佛.而徹底迷背者告.冀其立即醒悟.勿負如來現身接引之慈.則國家幸甚.眾生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24] 五臺山秘魔巖中庵石窟接引佛裝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