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烏尤山普同塔記

烏尤山普同塔記

眾生一念心性.與佛無二.由妄執故.遂成天淵懸殊.如來愍之。令修四念處觀。一觀身不淨.二觀受是苦.三觀心無常.四觀法無我。此觀若熟.我執即破.我執既破.法執亦亡.見思二惑因茲而斷.便可以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往生淨佛國土.修習菩薩行願.以期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而後已。其有根機陋劣.現生未能如是者.待其死後.火化其身。俾彼了知五蘊本空.四大非有.一靈真性.徹底圓彰.既不屬於見聞覺知.亦無所謂我人眾壽.庶解脫乎業累.以親證夫真常。是古之在家通人.多皆依此送終.不獨僧眾為然也。以其既令亡者得其解脫.又令存者悟其本空.其利益殊非淺鮮。既化之後.設道德高超者.必有堅固不化之舍利。即無舍利.其燼餘之朽骨.悉安置於普同塔中.亦若生居叢林.參隨海眾.凡聖同居.藉資熏陶。靈骨既多.必有神超淨域.業謝塵勞.蓮開上品之華.佛授一生之記者。與之同居.如蠅附驥尾.亦可直達千里。亦如水歸大海.悉舍本名.同一鹹味矣。此普同塔之所由來也。嘉定烏尤寺.自唐惠淨大師開山.至今千有餘年.歲月既久.其普同塔亦已坍塌破壞。幸傳度大師.住持其中.力振蓮宗.既令存者修淨業以同生西方.又欲亡者得樂所以共入海會。用是募諸善信.以成其事.命光作記.以發揮其義意。爰為頌曰.眾生受生死.皆由執有我.因茲起三毒.如蛾爭赴火。試觀念未生.我究居何所.即令既生後.我究屬甚麼。既不屬根身.亦不屬識心.以根無所知.識心因物移。眾生不了故.逐妄而迷覺.認此妄想心.常受生死縛。如來垂慈愍.令觀我本空.既知我空已.諸法盡消融。况復經火浴.四大悉分散.五蘊原無有.我從何處現。從此證無生.真我方覿而.普願法界眾.同作如是見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30] 烏尤山普同塔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驥】 千里馬。[注音ㄐㄧˋ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覿】 見。拜訪、探視。[注音ㄉㄧ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