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岳步雲為親所設佛堂說

岳步雲為親所設佛堂說

眾生一念心性.與佛無殊。由迷背故.不得受用。反承此佛性功德力.起貪瞋癡.造殺盜淫。以致輪迴三途六道.了無已時.可不哀哉。阿彌陀佛.于往劫中.發四十八種大願。有一願云.若有眾生.稱我名號.求生我國。乃至十念.若不生者.不取正覺。是知佛念眾生.如母憶子。眾生若能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.如子憶母。自然上契佛心.感應道交。現生蒙佛加被.業障消滅.諸緣順適。臨終蒙佛接引.帶業往生極樂世界。從茲入聖超凡.了生脫死。校彼仗自力修戒定慧.直至惑業淨盡.方了生死者.其難易奚啻天淵之別。岳步雲居士.信心真切.而且至孝出于天性。其父運生.年老喪明。步雲志心念佛.又勸其父念佛.遂得雙目復明。由是其父母.各皆長時念佛矣。又以公事羈絆.不能常修定省。因請雙親至省.租屋而居.以便承侍。特設一佛堂.以作父母修持之所。而己與妻子.相侍念佛.以祈得親歡心。亦可謂善於事親.諭親于道矣。詩云.孝子不匱.永錫爾類。當必有聞風相繼而興起者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5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44] 岳步雲為親所設佛堂說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