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曹雲蓀了義居士捨宅為念佛林發隱

曹雲蓀了義居士捨宅為念佛林發隱

佛法廣大如法界.究竟如虛空。理本自心.雖博地凡夫毫無所歉.道出常情.非十方諸佛莫能盡知。刻論契埋契機之法.唯信願念佛求生西方.最為第一.利自利他之道.唯不住相布施福德.可等十虛。了義居士.既聞淨土法門.功勳殊勝.雖博地凡夫.具足惑業.但能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如子憶母.心心相續.決定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.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。由茲發大菩提心.修最殊勝行.又欲法界有情.等蒙利益.於是殫精竭力.提倡讚揚。然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.既經發揮其奧.誰不願得其益.由是善信預會.多至數百.悉具信願.篤修淨業。居士喜不自勝.即將自己素所住之舍宅.和盤托出.永作居士念佛林。其意唯欲自他同修淨業.同於現生.往生西方.及一切遠近善信.見者聞者.同皆發起.以致徧周寰宇.永久勿替也。與求世閒名譽.及人天福報者.固已天淵懸殊焉。同社諸人.感此盛情。竊恐不立證攄.後或湮沒.致居士一番利人之心.或成斷滅.因為報縣立案.勒碑林中.非徒揚居士之盛德.實欲發見聞之熱心。又以不慧.久修此宗.故特致書.命為序引.以冀閱者.聞風興起.展轉傳揚.豎盡未來.橫徧十方。庶如來一切眾生皆具佛性.皆當作佛之言.悉皆詣實.不致猶有遺憾矣。不慧承斯盛情.謹將一切法門.與淨土法門.依之修行.以了生死.證無生.其中之難易遲速.略為敷宣。庶自度己力而修.不致有法不契機.長輪迴於三途六道.莫之能出之感傷也。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.無非為眾生斷煩惑以了生死.證無生以成佛道耳。但眾生根機不一.致所得利益各別。其有宿根深厚者.現生即可斷盡見思.超出三界。進學菩薩上求下化之道.以期圓滿菩提.則何幸如之。其或根機稍劣.縱令禪定力深.徹悟自心.而見思未斷.則依舊輪迴。况從生至生.何能自保.倘一隨福迷.則直墮三途矣。其下焉者.又何待言.此自力了生死之難也。如來懸知末世眾生.無力斷惑.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.俾彼法身大士.與具縛凡夫.及五逆十惡之極重罪人.同於現生.往生西方。既生西方.則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各隨己資.而為悟證.其慈悲撫育之心.雖天地父母.不能喻其萬一。以此法門.仗己信願念佛之力.感佛慈悲攝受之力.感應道交.故得不斷煩惑.帶業往生.校彼專仗自力者.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。念佛之人.若知此義.自能死盡偷心.專修此法.不致好高務勝.隨經教知識語言所轉.捨此別修諸餘法門也。普願見聞.悉皆諦信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9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55] 曹雲蓀了義居士捨宅為念佛林發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勳】 「勛」的異體字。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攄】 ①抒發、發表。②流傳。③騰躍。[注音ㄕㄨ]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