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

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

聖人誠明之道.如來真常之法.匹夫匹婦.皆堪與知與能.以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.凡聖雖異.心體無殊。故曰惟聖罔念作狂.惟狂克念作聖.人皆可以為堯舜.人皆可以作佛。一切眾生.皆有佛性.由迷背故.枉受生死輪迴之苦。而佛視六道眾生.悉同一子.况生信發願.虔持佛號.具行世善.兼持經呪.志誠回向.以祈往生.有不感應道交.蒙佛接引.離此娑婆.生彼極樂者乎。崔母孫夫人者.注川處士之德配.祥鳩祥鵾祥鴻之生母也。其性情沈默淳厚.其行事勤儉寬和.其孝親相夫.持家教子.濟貧恤困.戒殺護生.皆足為閨壺儀型.女流師範.非宿有善根.豈能如是耶。而且篤信佛法.虔受歸戒.年逾七十.精修淨業.其子祥鴻.多方輔助.故得豫知時至.正念往生.可謂女中丈夫.火裏蓮華.不辜佛化.不負己靈者矣。彼世之鬚眉丈夫.多才多藝.自命非凡者.及乎臨終.則業識茫茫.無本可據.依舊輪迴于三途六道之中.豈不大可哀哉。或曰.每見載籍.畢世修持.定慧力深.宗說兼通.解行相應者.多有生死不了.仍復受生。何崔母以五六年工夫.竟得往生.了生死耶.有何證據.而知其決定往生耶。答曰.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。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.淨土法門.全仗佛力。仗自力.非見思淨盡。無由出離生死.仗佛力.若信願真切.即可帶業往生。譬如渡海.一由自浮.一由乘舟.到岸雖同.其難易安危.奚啻天淵懸殊也。觀無量壽佛經.示三種淨業正因.一者孝養父母.奉事師長.慈心不殺.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歸.具足眾戒.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.深信因果.讀誦大乘.勸進行者。此十一事.或有一二.加以信願念佛.悉得往生.况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。又五逆十惡眾生.臨終地獄相現.有善知識教令念佛.或至十聲.或止數聲.直下命終.亦得仗佛慈力.往生下下品中.况崔母五六年來.日夕繫念者乎。言證據者.臨終不起愛戀.密默念佛.豎手示敬.端坐而逝.即此數端.便是往生之相.况沒後全身已冷.頂門猶熱.及至入殮.面貌如生.徵于經論.謂頂聖眼天生之說.其往生又何疑焉。或曰.此境師未親見.安知非其子之飾詞乎。答曰.飾詞世固有之.乃不知因果者之所為。祥鴻欲令同人同生信心.同修淨業.同生西方.冀其母高陞蓮品。斷不敢犯大妄語.俾其母與己.同獲未得謂得.未證謂證.以凡濫聖之至極重罪也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58] 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惟聖罔念作狂】 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惟狂克念作聖】 惟狂人能念於善則為聖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閨壺】 泛指女子所處的內室。亦借指女子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