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孫母林夫人事實發隱

孫母林夫人事實發隱

吾人一念心性.與三世諸佛.了無有異.其智愚苦樂天淵殊者.以宿世今生之所修所習.有善惡順逆之所致也。華嚴經云.若人欲了知.三世一切佛.應觀法界性.一切惟心造。言法界性者.即生佛同具之妙真如性.在佛不增.在生不減.處生死而不垢.證涅槃而不淨.亙古亙今.不遷不變.湛寂常恆.如如不動。此性最可尊貴.故眾生雖迷之及極.如來絕無一念棄捨之心.多方教化.冀其復彼本性也。一切惟心造者.乃指修習順逆而言.順修則為人.為天.為聲聞.緣覺.菩薩.極之則圓成佛道.安住寂光。逆修則墮修羅.畜生.餓鬼.地獄.極之則永墮阿鼻地獄.經塵點劫.受諸極苦.莫由出離也。由是觀之.十法界皆由今昔修習而得.故孔子曰性相近也.習相遠也。了此.而不返迷歸悟.背塵合覺.以慎所修習者.未之有也。其返迷歸悟.背塵合覺之道.固非一端.求其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者.唯淨土法門為然也。

孫母林夫人者.慶澤之生母也。宿植德本.稟性淑賢.其孝親敬夫.教子持家.周給貧乏.救護生命.皆足為女流師範。而且篤信佛法.修持淨業.自少至老.無或廢替。况身稟女質.既難遠參高人.而家住玉田.絕少宏法上士.而畢生孜孜修持者.乃多劫之熏修所致也。溯昔夫人歸孫君時.貧不自給.操勞苦作.過於傭保。中年以後.家漸富裕.有子五人.孫十餘人.僕婢甚多.宜享逸樂.其操勞苦作.不改舊度。衣止粗布.不服綾羅.洗澣補綴.尚不忍棄.見人之飢寒.不異身受.必施金推食.其心方安.人有求祈.必令忻悅而去。昆蟲螻蟻.誡勿傷害.即蛇蝎毒物.亦令設法驅去.絕不肯令其受傷也。蓋欲子孫世守勤儉仁慈之道.以身率之.而冀其依行焉。平時每以因果報應誡子孫.常曰.利人實為利己.害人甚於害己.凡居心行事發言.皆須歸於慈善一邊而後已。汝等若能如是.則為無忝所生.否則縱令富貴至極.亦屬汚辱祖宗之大怨家也。故其子孫.多皆篤厚敬謹.不染時風。

尤可異者.去冬兵災起時.慶澤奉母遠避于親眷家.當其去時.心慮惶恐.夫人以裝老衣之篋命攜之.亦不言其所以。至臘月遂歿.適得具歛.雖曰年高八十有八.不可不預.然其心地安詳.不隨境亂.於此可見。當夫人臨終時.慶澤率其家人.同聲念佛.忽若發狂.遂將窗紙撕破。適有二蝶大如掌.從窗欞入.黃質雜黑白章.采絢非常.繞尸而飛.家人驅之.竟不能去.歷大半日.殯殮已畢.舁入他院.蝶亦隨棺飛翔.直至靈柩安妥.方始飛出.向西而去。夫時當臘月.况在北方苦寒之地.何得有蝶.當時本家與親眷七十餘人.同皆驚異.謂為不經見聞之瑞。蓋以夫人盛德淨心所感.以表其離此娑婆.生彼極樂之祥.但以世人根機陋劣.特示為蝶.此豈真蝶乎哉。

慶澤述其母之心行大略.祈余發揮以為世勸。噫.人子揚親之德.固為分所應爾.然揚親之德.而不修德慎行.則更甚于誣親以惡.故孝經以立身行道.揚名於後世.以顯父母.為孝之終。如孔孟等.未見敍述父母之德.而天下後世.無不尊其父為聖父.母為聖母.欲表彰親德者.不可不知。世孝如此.可謂極矣.而於親之靈識.無大裨益。若以佛法論.親在則諭親於道.俾其返迷歸悟.背塵合覺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親沒則志誠念佛.為親回向.設祭待客.概不用葷.庶可令親未往生則即得往生.已往生則高升蓮品.此固如來普度眾生.令復本具佛性之要道。人子欲報親恩而揚親德者.當終身奉行而廣為化導.其利益唯佛能知.非語言文字所能形容也已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57] 孫母林夫人事實發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淨業】 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(文鈔 [11-019]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