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寧波功德林蔬食處開辦廣告

寧波功德林蔬食處開辦廣告

一切眾生.皆有佛性。皆是過去父母.未來諸佛。設法救護.尚恐不及。何可為悅我口腹.以殺彼身軀乎。須知水陸飛潛諸物.同吾靈明覺知之心。但以宿業深重.致使形體殊異.口不能言。觀其求食避死情狀.自可悟其與人無異矣。吾人承宿福力.幸生人道.心有智慮。正宜敦天父地母.民胞物與之誼。以期不負人與天地並名三才.以參贊天地之化育。俾民物各得其所.以同受覆載.同樂天年而後已。倘其不體天地好生之德.恣縱自己饕餮之念。以我之強.陵彼之弱。食彼之肉.充我之腹。必至一旦宿福已盡.殺業現前.欲不改頭換面.受彼展轉殺食.其可得乎。况肉食有毒.以殺時恨心所結故。故凡瘟疫流行.蔬食者絕少傳染。又肉乃穢濁之物.食之則血濁而神昏.發速而衰早.最易肇疾病之端。蔬係清潔之品.食之則氣清而智朗.長健而難老.以富有滋補之力。此雖衞生之常談.實為盡性之至論。因俗習以相沿.致積迷而不返。須知仁民者必能愛物.殘物者決難仁民.以習性使然。是以聖王治世.鳥獸魚鼈咸若。明道教民.黏竽彈弓盡廢。試思從古至今.凡殘忍饕餮者.家門多絕。仁愛慈濟者.子孫必昌。始作俑者.孔子斷其無後。恣食肉者.如來記其必償。祈勿徒云遠庖.此係隨俗權說。固宜永斷葷腥.方為稱理實義。近世殺劫之慘.實為千古未聞。若詳推其根源.皆由食肉所致。憂世之士.各欲拔本塞源。申江開辦功德林.固已先豎赤幟矣。此邦道尹黃公.鎮使王公.知事姜公.及張讓三公.吳東山公等諸鄉紳.諦閑法師.開如.了餘等諸沙門。同憫近世殺劫.擬植仁壽幸福。特步申江之後塵.以樹寧地之先聲。創辦本林.提倡素餐。俾邦人士冠昏喪祭.便用素筵。宴賓會友.悉資蔬食。以代庖之微業.作救劫之大權。專以利生為志.絕非唯利是圖。于是聘請名工.制造珍品。以備邦人士冠昏喪祭宴會需用。或來本林以就食.或送貴宅以供用。多少厚薄.俱可隨意。凡有惠顧.決無失悞。懇祈官商善信.同發戒殺護生之心.共行斷葷茹素之事。俾慈風從茲普扇.庶殺劫自此消滅。將見時和年豐.民康物阜。永無天災人禍.長享安樂太平矣。此固道尹諸公發起本林之深心.而晨夕焚香念佛以懇禱者。尚冀各處效法.故為敍述緣起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2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68] 寧波功德林蔬食處開辦廣告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咸若】 若.順也。咸若者.皆順遂其生也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沙門】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、禁欲,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。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