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對靈小參

對靈小參[代撰]

三界原來無別法.唯是一心之所作.識得諸法皆由心.何難超凡而證覺。恭維當齋正薦某某居士.宿具靈根.篤信佛法.聰慧明達.溫良恭儉。孝順出于天性.仁慈及于庶物。推因計果.以心驗福。當享上壽膺高爵.以大展經綸。何甫弱冠便夭折.而即捐身世。想必愛親情切.欲得同生淨土.故現無常.激發令親出世之心.以成世間莫大之孝。所謂即不孝以為大孝.由無常而證真常。冀報親恩.兼警同倫.現身說法.善巧無喻。無如令親愛子之心.更加真切。恐汝淨業未熟.未能往生.故來圓通道埸.建無礙會.普濟孤魂。以此功德.俾汝未生則即得往生.已生則高增品位。茲者欲汝解第一義.登上品蓮.見彌陀于自心.證無生于當念。特設香齋.兼示法要。須知父母未生以前.原無男女之相.四大分散之後.唯有靈知之心。由幻業以相纏.故不能直下了脫.倘凡情以頓息.又何難徹底承當。相因業以幻生.業由心而妄起。心若不生.業便消滅.業盡情空.返本還元。譬如雲散長空.天日頓現乎本體.水歸大海.江河莫比夫洪深。徧十方而無欠無餘.盡三際而不生不滅。此理悟之雖易.證之實難。須發信願之心.求生西方.定仗彌陀之力.遠離五濁。從茲承侍如來.參隨海眾。聞法受記.開佛知見。斷惑證真.得本圓通。然後仗佛慈力.乘本願輪.徧法界以普現色身.俾迷流以同登覺岸。咦.近水樓臺先得月.向陽花木早逢春.自從徧吉導歸後.海眾悉皆廢南詢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2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70] 對靈小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