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定海張總戎薦親對靈小參

定海張總戎薦親對靈小參[代撰]

一念真如性.光明徧大千。悟迷雖有異.本體總天然。恭維誥封某某張老大人.生前積善修德.居仁由義。故致身後餘慶長發.奕葉相承.德範恆新.簪纓永繼。作股肱于元首.為國家之爪牙。茲者法會宏開.用申超薦。急須了知在生積德.即今受薦之心。性本如如.不遷不變.常寂常照.離念離名。圓滿無量功德.具足無邊妙用。凡不能令其減損.聖不能令其增益。非色非空.歷十界而無異.不生不滅.盡三際而常然。所謂靈光獨耀.迥脫根塵.體露真常.不拘文字。心性無染.本自圓成.但離妄念.即如如佛。若能如是會得.自然親見天真佛性.直趣無上菩提。如或未能.須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.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果若圓發三心.直下即登九品.華開見佛.證無生忍。方知前來升沈六道.積善修德.乃至即今親臨法會.聞法受薦.一念心性。從本以來.原自清淨無有染汙.原自具足河沙功德。咦.一條蕩蕩西方路.直下歸家莫問程。自是不歸歸便得.故鄉風月有誰爭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72] 定海張總戎薦親對靈小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簪纓】 古代顯貴者的冠飾。比喻高官顯宦。[注音ㄗㄢ ㄧㄥ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