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示某比邱尼

示某比邱尼[係世家婦出家者代友人作]

光陰迅速.時序更遷。剎那剎那.一念不住。此殆造物出廣長舌.普為爾我一切眾生說人命無常.榮華不久。急尋歸路.免受沈淪之無上妙法耳。汝既厭棄世榮.發心出家。必須努力勤修.切莫因循度日。出息雖存.入息難保。一息不來.即屬後世。當念形質雖稟五漏.心性原具三德。痛洗積劫之女習.力持彌陀之聖號。觀此娑婆.濁惡甚於圊廁。信彼極樂.即我本有家鄉。不求此世來生.人天王等福樂。唯願報終命盡.蒙佛接引往生。朝斯夕斯.念茲在茲。念極功純.感應道交。臨命終時.必克果願。既生淨土.頓悟無生。回觀世間富貴.奚啻陽燄空華.直同囹圄毒海耳。然欲生淨土.先治染習。佛經屢言.富貴難學道.女人亦難學道。良以富責之人.憍慢成性.奢侈為心。尚不能謙光接物.卑以自牧。又何能息慮忘緣.虛心求道乎。女人則唯矜容儀.常懷妬忌。不知縱是天姿國色.依舊糞袋革囊。既戀幻形.何悟妙性。如來為治此病.令修四念處觀。一觀身不淨.二觀受是苦.三觀心無常.四觀法無我。此觀若成.則戀身恃勢之習.消滅無餘.不異洪鑪之化片雪耳。汝以富貴女人出家.凡憍奢豔冶習氣.必須徹底拋棄.不使一毫蘊於胸中.將來方有出苦分在。現今法弱魔強.良師善友最不易得。直須上友古人.以古為師。比邱尼傳.善女人傳.淨土十要.淨土聖賢錄.當熟讀之。庶取法有地.墮魔無由矣。近來僧尼.多不如法。不可濫收徒眾.壞亂佛法.實為至要。當恪守清規.力修淨業。生為坤範.死預蓮池。庶不負跳出萬丈火坑.親為如來弟子矣。勖哉勖哉.勿忘我語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4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81] 示某比邱尼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比邱尼】 女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也譯作「比丘尼」。
【比邱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也譯作「比丘」。
【女習】 女子習氣。(意指妝飾、諂曲)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圊廁】 廁所。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憍奢】 驕奢。既傲慢又奢侈。[注音ㄐㄧㄠ ㄕㄜ]
【豔冶】 妖嬌豔麗。[注音ㄧㄢˋ ㄧㄝˇ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坤範】 婦女的模範。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