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戒堂小食榜

戒堂小食榜

三德圓融之體.因戒以彰。四大幻成之身.依食而住。趣證菩提.須全戒度。精修道品.必賴食輪。汝等既發無上道心.欲得三聚淨戒。竭盡心力.投誠禮懺。堂外諸師.及諸護法.唯恐汝等身心疲勞.道業難以成辦。于午食前.特設小食.以點汝心.令得安隱。當知此食.體即禪悅。無生無滅.即色即空。同淨名之香飯.惑稍方消。乃華嚴之金剛.劫壞不壞。汝等若能了知三輪體空.六塵即覺。則一念不生.十界消殞。食法心境.一一平等。如空合空.似水投水。消與不壞.打成一段。方可稱為持淨戒人.是則名曰能報恩者。否則粒米如山.何能消受。則將來之披毛戴角還.大有日在。汝等務各勉旃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5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82] 戒堂小食榜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安隱】 同「安穩」。(安隱.乃一切經中之字。安穩.乃土話。未看過經者謂錯.切不可妄改。[32-256])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