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示陳生

示陳生[寄居普陀化雨學堂、其父為本堂教習、]

孟子以君子三樂.過于王天下。其三則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。可見教育英才.其事甚大.其任甚重.其關係甚非淺鮮。良由英才得其教育.則可以繼往聖.開來學.治國安邦.淑世善民。失其教育.上焉者則無所範圍.不能超羣拔萃.作一碌碌庸人。下焉者則朋奸比匪.為非作惡.或陷身于亂臣賊子之列.而不自知也。

不慧少不努力.老無所成。上負父師教育之心.下失教育英才之樂。唯願天下英才皆得教育.同享此樂之心.未嘗一日忘也。

子相貌出眾.聰明過人.若肯發憤為學.將來必定大有成就.不可度量。恐以好游.虛度時光。致令拂雲干霄之材.反等拱把尋尺之料矣。昨所說詩.恐子未能記憶.今錄以示子。庶可助其發憤為學之心.以作頂天履地.舉世無雙之士矣。

詩曰.年少青春似過駒.窗前事業竟何如。欲為天下無雙士.須讀人閒萬卷書。雨露難滋枯根草.風雷但化有鱗魚。相如不憤題橋志.焉得高乘駟馬車。又曰.三尺龍泉萬卷書.老天生我意何如。山東宰相山西將.彼丈夫兮我丈夫。

古人此二詩.其勸勵英才之心.可謂親切懇到至極無加矣。祈熟讀而深思之.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5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84] 示陳生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好游】 好遊。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人閒】 同「人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