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發隱

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發隱

觀世音菩薩.誓願宏深.慈悲廣大.雖已成等正覺.而復示作菩薩。雖則示作菩薩.而復于十方法界.普現色身.尋聲救苦.度脫眾生.十法界身.無身不現.令彼一切稱名致敬之眾生.現在離所受之幻苦.將來得成佛之真樂。于此娑婆世界.因緣最為甚深。故普門品無盡意菩薩.既聞觀音得名之因綠.復問遊此世界方便說法之事.佛遂略說三十二應身.以明其概。三十二應身者.于十法界之四聖法界中。略舉佛.辟支佛[即緣覺].聲聞.等三法界身[菩薩乃其本位、故不說、]。于六凡法界中.天則略舉梵王.帝釋.自在天.大自在天.天大將軍.毘沙門.等六身而已。人則小王.長者.居士.宰官.婆羅門.比丘.比丘尼.優婆塞.優婆夷.長者.居士.宰官.婆羅門.婦女.童男.童女.十五身而已。于八部中.天已前列.此則不計.則有龍.夜叉.乾闥婆.阿修羅.迦樓羅.緊那羅.摩睺羅伽.又有執金剛神。此八種身.修羅一種.係修羅法界.餘則或屬于天.或屬于畜.或屬于鬼.六凡法界.唯少地獄一法界耳.但是語略.非菩薩不于此處現身救苦也。須知三十二應.不過略舉大概.以例其餘.若詳說者.數豈有盡。菩薩興無緣慈.運同體悲.隨機應現.神變無方.能以意會.則妙義全彰。若拘拘然執迹而論.則失菩薩不動真際.現諸威儀.了無計慮.無適不當.如一月普印千江.千江悉現全月.一春普育萬卉.萬卉各具春光之妙矣。然菩薩所現.尚不止唯有情身.若夫山河城池.樓臺屋宇.橋梁道路.樹林禾稼。隨彼機緣.亦皆示現。怡山所謂疾疫世而現為藥草.饑饉時而化作稻粱.足徵菩薩慈悲之心矣。廣州番禺高塘珠岡寺.宗禪大師.念菩薩恩德.廣大周摯.因修一閣.以奉聖像。中供觀音本像.兩旁供三十二應像。而本願居士等三十二人.各隨己力.出資以助.其功德不可思議。竊念過去劫中.一女人修佛塔.三十二人相助令成.後同生三十三天.倡首者為帝釋.輔助者作四方八天之天王。宗禪大師.本願居士等.不求人天福報.但願倡者.助者.及現在未來之瞻禮供養者.同得現生慧朗福崇.優入聖賢之域.臨終情空業盡.直登極樂之邦.見佛聞法.證無生忍.回入娑婆.度脫眾生而已。又祈雨順風調.民康物阜.兵戈息而天下太平.禮讓興而風俗淳美。爰為發其隱義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8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04] 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發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沙門】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、禁欲,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。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。
【比丘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。也譯作「比邱」、「苾芻」。
【比丘尼】 女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梵語bhikṣuṇī的音譯。也譯作「比邱尼」、「苾蒭尼」。
【無方】 ①無定例、無定規。②無定類、無一定的方向。③無限、無極。④不得法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