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結論

結論

觀以上所說寫畫刻印佛經佛像.有如是等勝妙作用.及如是等種種應用方法。以是.吾人應隨時隨力.依此方法.歡喜奉行。其家境富裕者.可以任刊刻經像等事。即資用不充者.亦可自己抄寫映畫。及量己力所及.請已經印就之經像等.轉施他人.以結善緣而增福德。雖施經一部.施像一紙。倘出以至誠懇切之心.其功德亦無量也。又無論男女老幼.得見此文。而能歡喜踴躍.出至誠心.廣大心。隨時隨處.向人宣說流布佛經.莊嚴佛像。如上所述.種種消災救難.種福獲益之事。開導大眾.不厭不倦。雖遇無知謗阻.不校不餒。此一團宏揚大法之真誠.如純粹之黃金然。愈經烈火煅煉.光彩愈煥發。精誠所至.天地鬼神.皆將感格。何況無知之人.天良同具.而終無感化之機乎。又樂成人美.獎人為善之道.盡人可行。不論何時何處.隨見隨聞.有人偶爾發心.作宏法功德不問已作現作將作.一一出吾歡喜讚歎之語.以溫慰之.策進之。使當人向善之心愈堅壯.餘人慕善之心咸熱烈。此不費分文之無上功德.盡人可為。此普勸發心印造經像文.傳達之處.無論見者聞者.皆得方便為之。彼盛倡手無斧柯.為之柰何之說者.乃自暴自棄.自誤誤人之言也。如來舌相.薄淨廣長.能覆面輪。此希有之福德舌相.實從萬劫千生讚歎隨喜之功德中來。至誠宏法之人.隨時隨處.迎機利導.方便善巧。勤作讚歎隨喜功德之人.善於運用其廣長舌相。誰謂不可以此勝妙功德.革除眾生罪業之相.而獲福無量哉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18] [附錄]結論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感格】 感動、感化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柰】 通「奈」。[注音ㄋㄞˋ]
【柰何】 奈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