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閱覽佛學經書翻動時減少罪過之注意

閱覽佛學經書翻動時減少罪過之注意[附]

學人閱覽尋常書本.每於翻動頁角時.往往用指甲掠劃。以致紙質傷損.指印縱橫.殊失尊重保護之道。此種惡習.施之於尋常有益身心之書籍.已有罪過。何況佛學經書.為超出生死苦海之寶筏。天神地祇.咸皆恭敬擁護。而可任意褻慢.不加愛護哉。且末世眾生.福量漸薄。享用各物.得之彌艱。物質日劣。近時所出之紙.亦遠不如前。若常常劃翻.紙易破裂。以此積習.施之佛學經籍.乃大不敬.急宜切戒。旁觀者能善言勸導.使之悔改.功德甚大。

又有以指尖蘸口中津液.黏紙翻掀。雖紙質未必損傷.然墨色及紙角純白之色.易致汚染。又以污穢口液.抹於佛經之上。褻瀆之罪.實無可逃。況乎有病之人.口津沾書。易使後來展誦之人.得傳染之病。以己累人.尤為損德.所當切戒。竊謂佛書流通世間.為養人慧命.度人出苦之無上寶典。閱者宜加意保存愛惜.期其傳之久遠。救拔多眾.普利有緣。各頁翻動之時.當用指肚從旁輕經掀起。不可鹵莽.宜加慎重。其始雖覺未慣.久之自能得心應手也。

又臨開卷時.案頭塵垢.先須揩抹乾淨。經籍面頁底頁外.能加外護.或紙或巾.均佳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19] [附錄]閱覽佛學經書翻動時減少罪過之注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鹵莽】 粗魯、莽撞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