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附錄安士全書印造經文發明

附錄安士全書印造經文發明

雖有嘉肴.弗食不知其美。雖有至道.弗學不知其善。天下最易失者人身.至難聞者佛法。如來不出世.則天上人閒.皆如長夜。不特庸流局於所見.即儒者亦囿於所聞。仰首觀天.以為止此日月.而不知有微塵之剎土。以為厥初生民.始於盤古.不知曠劫以來.閱歷無邊劫數。天帝天仙.以為至尊無對矣.不知輪回六道.尚等凡夫。身死之後.以為形滅神消矣.不知一點靈光.生生不昧。父母眷屬.身歿之後.遂謂無可如何.豈知得此法門.縱經千生萬劫.自有酬償之道。善士轗軻.惡人得志.即謂天道難憑.豈知宿業所招.纖毫未爽。大矣哉.如來之教典.真所謂渡海之慈航.幽途之寶炬.嬰兒之乳母.而凶歲之稻粱也。宜阿難結集之時.梵王帝釋.皆執持旛蓋。四大天王.皆捧持高座之四足也。豈世閒之書籍.可彷彿其萬一乎。印之造之.其容已乎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2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21] [附錄]附錄安士全書印造經文發明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人閒】 同「人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轗軻】 ①形容車行顛簸不順的樣子。②比喻人不得志。[注音ㄎㄢˇ ㄎㄜ]
【幽途】 幽冥之途,指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而言。
【凶歲】 歲凶:水、旱等災害。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