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熊慧翼居士書

復熊慧翼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禮云.儗人必於其倫.何可云中國聖人再出乎。此種詞氣.以後切不可用.用則彼此有過.汝須慎之。汝父母年高.正當婉勸喫素念佛.求生西方。既知此之法門.忍令吾親不蒙其益乎。當令兄、弟、姊、妹、妻室、兒女、親戚、朋友、與一切相識之人.同修淨業。以此功德回向汝親.決定可以高登九品。汝欲皈依.於署名處.絕無一見屈之字.按理決不可許.以許則成彼此慢法之罪。須知皈依.與世間拜師相同.世間拜師.豈可但云謹啟乎哉。昔清世祖.與玉林國師之門人.䒢溪森書.尚云.法弟行癡[世祖法名]和南。彼皇帝也.與同門書.尚如此。汝欲皈依.與儗欲皈依之師.但云謹啟.則失禮之極。行路欲問.尚須拱手.或作揖。况欲資之以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而只以謹啟了之.其可乎哉。真信佛法之人.見一切僧.尚行禮敬.况於最初對所皈依之人乎。若親身皈依.須磕數十頭.跪一點多鐘。即方便說.不陞座.亦須磕十餘頭。然觀汝書.語頗虔誠.且為原諒。而復為汝說明者.非求汝恭敬也.欲汝知佛法尊貴.以期親得實益也。泥塑木雕之佛.若作真佛恭敬.則便可超凡入聖。若仍舊以為泥木.則其罪有不堪言者。欲得佛法實益.當向恭敬中求。汝能依此而行.則其利益.唯佛能知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翼.謂本具佛性.非慧莫知.倘常以智慧輔翼之.則煩惱自可漸斷.佛性自可漸顯矣。然欲斷欲顯.唯念佛一法.最為直捷。當詳閱嘉言錄.文鈔等.則其修持之法.自可知之。須知欲學佛.必須先從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起。倘所行所存.與佛相悖.則縱終日念佛.其利益甚小。如種嘉禾於沙磠之地.則難得大有收成。但常念佛.自可了無所憾矣。現今之世.危險之極.倘能至心常念佛號.兼念觀音聖號.則必能逢凶化吉.遇難成祥。肯息心閱文鈔等.則亦可以備知修持之道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9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41] 復熊慧翼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儗】 比擬。通「擬」。[注音ㄋㄧˇ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兄】 對他人兄長的敬稱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和南】 和南.乃磕頭也 ([21-018])。和南.即稽首.頂禮也 ([35-088]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