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朱南圃居士書

復朱南圃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大悲呪.若懇切至誠念之.即有不測之感應。若向學密宗者求其讀法.亦非不可。但學密宗者.多多不注重於念佛求生西方.或恐為彼奪其現生往生之志.以期現身成佛耳。現身成佛.談何容易。若認做決定實能.則恐佛尚未成.魔已先成。以凡濫聖.躁妄虛誇之流.多多犯此種病.不可不知。閉關修行雖好.在家固宜隨緣隨分.自行化他.為最合機.何必以閉關為事也。若有家累.強欲閉關.反為障礙。所言預錫珍祕.不知淨土法門.絕無所祕。若有口傳心授之祕[竭誠盡敬.為學佛之無上祕法.當為一切人說之。不致力於此法.即是捨本逐末。].便是魔外.不是佛子矣。密宗.則有祕傳.然不若淨土之為直捷穩當也。汝勿以現身成佛等大話自期.則必能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若欲現身成佛.或恐佛未能成.往生亦不可得.則兩頭成空.為可慮也。鄒華棣.華松.既能篤修淨業.則是宿有淨土善根。今為彼二人各取法名.華棣法名慧榮.華松法名慧貞。智慧光榮.則可以自利利他。智慧堅貞.則不至見異思遷。世間聰明人.多多不自量.視淨土法門為等閒.而欲於仗自力之各種深妙法門.得其巨益。卒至但識敎義.未能心得.縱有心得.亦不濟事。棄易求難.弄巧成拙.聰明人十有九箇.犯此心病。不被此等知見所轉.又能敎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是為真佛弟子.決定現生可以了生脫死。祈將此話.令彼視之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42] 復朱南圃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大悲呪】 大悲咒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