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致羅世芳居士書

致羅世芳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八月間.了願大師自福州來.言及居士富室子弟.年甫及冠.不於聲色貨利攖心.頗好佛法。惜其未遇真實知識.祈與汝書.幷將所有流通要書寄去.當可得其門路.光諾之。繼思人未有字來.我即寄信與書去.人或疑我為攀緣.是以未寄。近彼由上海來.言汝與彼信.說光未與汝書.又復再祈寄書.故不得不與汝書也。福州皈依者.當有三四十人.光絕不無事與彼書.亦不募彼作功德也。唯羅鏗端.屢屢請書.閒有信札來往。此外均只祈皈依.復函叮囑而已。人之成德立業.端在少年能立志與否。汝生長富室.宜將富貴習氣.盡情擺脫.方有學道了生死分。否則.聲色貨利.燕朋邪友.乘閒而入。雖欲希聖希賢.學佛學祖.不可得也。欲學佛法.先須盡己職分。不能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縱學佛法.亦難得大益.以心地未能良善故也。果能如上所說.是名善人。如地基堅固.萬丈高樓.任意建築.決無傾頹。末世眾生.根機陋劣.欲以自力悟明心性.斷盡煩惑.以了生死.千無一得。當依淨土法門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.則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.是為萬修萬人去之最直捷穩當法門。必須先要將此法門之所以然.了然於心。若有餘力.再去研參一切經論.各種法門.均可為此法門之助。徜此法門未知所以.便隨意研究其他經論.幷親近各宗知識.則於做大通家.及種未來善根.則誠有之。若欲現生了生脫死.恐夢也夢不著。光一向直心直口.只期有益於人.亦不怕人謂我無知無識。只知念佛.故於有緣者.皆如是與彼說之。汝雖不相識.然以了願師再三祈求.故亦與汝說之。今令弘化社.將所流通之書.與汝各寄一分。汝肯看.則存以自看。否則.送有學問能恭敬者看.亦甚好.非強汝以必看也。如或欲請以送人.亦可向弘化社請。此弘化社所請於外之書.但算紙、及印工之價.一切繳用.均不派於其中。如不知.當問鏗端.自可悉知。近來災禍莫測.果能志心念佛.幷念觀音.決定可以逢凶化吉。祈以此與一切人說之.則其利大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9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44] 致羅世芳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燕朋】 褻慢朋友、親近不好的朋友。[褻慢的意思,是對負面的仿效、對罪惡的模仿。]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