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郭介梅居士書[二]

復郭介梅居士書二[民國二十年]

接手書.幷務本叢談.知閣下乃有心於世道人心者.不勝欣慰。所言俗間訛傳諸事.總因善根淺薄.惡業深重所致。鄉俗無知.只欲死後不受罪.有錢用。致有不明敎理之俗僧.偽造壽生經.投其所好。遂至本彼貪財.及唯求自利之劣心.不惜多金.以還壽生錢。又復寄庫.以期其死後受用。不知受生.乃隨善惡業.豈向曹官借錢以買生乎。在生若肯修善.死後自有受用。若不修善.雖子孫為彼焚化之衣服錢財.亦不得受用.被強有力者搶奪而去。此且約平常不念佛人說。若念佛人.在生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.臨終自會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.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。何可不求生西方.唯願死後做鬼乎。真是不知自重.要討下作事做.要永在生死苦海.不願出離.其愚何其如此之極。又女人家.每疑生產有罪。而無知劣僧.遂偽造血盆經、血盆懺。女人聞此.喜出望外.箇箇人都要念血盆經、拜血盆懺、破血湖。直是以小兒戲.為滅罪脫苦之據.可歎孰甚。女人之罪.在於不孝父母公婆.不敬丈夫.不以厚道待僕使.不以善道敎兒女.及不時洗濯.致有衝犯。當以至誠恭敬念佛.以期消滅往業.洗心滌慮.不作後愆。以娑婆動多罪愆.決志往生西方.方為正理。何可不在自心懺罪過.專靠偽經懺滅罪過乎。既信佛能度苦.何不念佛所說之大乘經.如金剛經、彌陀經、心經、大悲呪、往生呪、及法華經、楞嚴經等.以期滅罪增福乎。燄口.乃濟孤要法.反不相信。而羣以破血湖、破地獄、為必不可不作之佛事。自己不得真利益.反令知世理而不知佛法之人.謂此即是佛法。因茲生出種種謗法之胡說巴道.尚自以為是.一班瞎子.反奉為圭臬。如古文中.劉伯溫.書劉禹疇行孝傳後一篇文.可知偽造血盆經者.罪大彌天矣。至於念佛之人.臨終大家同聲念佛.令其正念昭彰.即得隨佛往生。土地神前.何須三天送飯.以期其寬待.勿復苛虐治罪.真成癡人。如人已被大總統擢用.其人家尚向警察兵.祈求寬恩厚待.豈非笑話。眾生業重障深.凡佛、菩薩、善知識、所說之法.多不信奉。凡邪魔外道所說之法.則如蠅逐臭.蟻聚烏合.而相追逐。究其結果.能得人天小福報.斯為萬幸。多有以邪道為佛法.斥佛法為邪道者.則縱令不於現生遭國法.其死後之永墮地獄.乃萬無一失也.可不哀哉。願閣下大聲疾呼.以醒夢夢。

[其二]大著略翻翻.未能齊看。其中亦頗有錯訛.餘均未措意。二十二頁後幅三行.四行.情狀。情.作形.則遺本逐末矣。情.即心識。狀.即形相。此殆記不清之所致。又此頁.及下頁.輪迴之迴.多作迥[此係排字版者不留心.校者未詳審。]。當為重校改正.再印則更有益矣。又凡白話中.舉佛經儒書中話.當先出原文.再用白話演之.則根據分明.人易領會。若即用白話說之.益則仍舊.人難執守.故曰.言而無文.行之不遠。光近來諸宂叢集.不能為閣下效尋行數墨之勞。然其效之之心.固頗殷切.故為略陳一二爾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45] 復郭介梅居士書[二]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下作】 鄙賤、下流。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僕使】 僕人,受差遣的人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大悲呪】 大悲咒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胡說巴道】 沒有根據地亂說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宂】 「冗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