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齊用修居士書

復齊用修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佛光社文.意似可取.文頗蕪樸。易師與汝.均以為好.殆以人情之愛.幷其文之不好亦為好耶。至謂皈依之說.切恐汝後來有悔.故不敢應允.今既又說.只好將錯就錯.迨其深知其錯.不妨以為路人。或又令反從而師之.亦無不可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懋.謂以智慧.自勉勉人.必期於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。果能如此實行.則可不孤佛化.不負己靈.為一鄉之嚮導.作後學之南鍼.則何幸如之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0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46] 復齊用修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南鍼】 指南針。一種利用磁針常指向南北的特性所製的儀器。[注音ㄋㄢˊ ㄓㄣ]
【鍼】 ①縫布帛的工具。同「針」。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。③[動詞]刺。[注音ㄓㄣ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