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樹棠居士書

復李樹棠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前日由北平刻經院轉汝手書.知頗有信心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蔭.謂以智慧.稟受如來念佛法門.以自蔭蔭人。令彼熱惱所逼迫之眾生.同得受其覆被.而得其清涼於現生.了生脫死於此世也。但依嘉言錄修持.其決定可以得究竟之利益。然須勿學外道煉丹運氣等法.若先曾學者.當完全丟去.方有實益。又須令家中眷屬.及外邊一切有緣之人.均當令其志誠念佛。果肯真實念.則現生必能逢凶化吉.臨終決定往生西方.其為利益.何能名焉。又須各各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提倡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。令一切人.皆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念佛人能如此.則為真佛弟子。汝數千里寫信.何得於地址字.尚復潦草.不恭楷.或致誤事。只此一事.可知汝作事多分不認真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54] 復李樹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潦草】 ①粗率,不仔細。②字不工整。[注音ㄌㄧㄠˊ ㄘㄠˇ]
【潦】 積水。[名詞][注音ㄌㄠ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