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沈彌生居士書

復沈彌生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所言大佛字旁之對.今為一聯.不知可用否。迷悟情空證自性.聖凡見盡顯唯心。若作八言.則云.迷悟情空.圓明自性.聖凡見盡.徹證唯心。八言文意也好.隨便用之。凡夫在迷.三乘雖悟.而未到迷悟兩亡之地位.故未能究竟滿證自性也。凡夫有凡夫之情見.聖人有聖人之情見。唯佛.二見俱不可得.故得唯心理體.徹底彰顯也。念佛閉目.易入昏沈.若不善用心.或有魔境.但眼皮垂簾[即所謂如佛像之目然。].則心便沈潛不浮動.亦不生頭火。汝念佛頭上若有物摩撫.及牽制等.此係念佛時心朝上想.致心火上炎之相。若眼皮垂簾.及心向下想.則心火不上炎.此病即消滅矣。切不可認此為工夫.又不可怕此為魔境。但至誠攝心而念.幷想自身在蓮華上坐或立.一心想於所坐立之蓮華.則自可頓瘉矣[若不敢作蓮華上坐立.恐致或有魔事.但向腳底下想.此種心火頭火.均可不生矣。]。現今邪魔外道甚多.切不可稍存探試之心。倘有此心.必被彼所誘.一入其彀.必致喪心病狂。聞一大有聲名之法師.今則自己食肉.敎人食肉.且敎人毀佛像.此人已大現魔相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56] 復沈彌生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係念】 掛念。也作「繫念」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彀】 ①[名詞]箭所能及的範圍。比喻勢力範圍。②[副詞]足夠。同「夠」。[注音ㄍㄡˋ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